台中二日遊行程|台中親子遊,搭公車玩台中~台中文創園區+第三市場+台中刑務所+審計新村+台中國家歌劇院+逢甲夜市+東豐綠色廊道+太陽餅博物館

朋友想來台中玩,身為台中在地人,要怎麼協助規畫輕鬆又有趣的台中小旅行呢?這篇分享結合自然、人文、藝術的台中二日遊行程,是搭乘火車、公車也能趴趴走的台中親子遊喔!

第一天走訪台中文創園區、第三市場、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審計新村、台中國家歌劇院,晚上可逛逢甲夜市、一中街夜市,或台中燈會;第二天去后豐鐵馬道騎單車,到豐原廟東夜市吃美食,最後再參觀太陽餅博物館,台中二日遊玩透透!

這篇台中二日遊的設計是搭大眾交通工具就可以趴趴走的行程,我們就從台中車站出發吧!

如果從外地搭乘高鐵到台中高鐵烏日站,可步行到台鐵的新烏日車站,再搭區間車到台中車站。

台中二日遊|第一天白天行程

假設上午十點左右來到台中,要怎麼展開小旅行呢?

既然從台中車站出發,我們上午第一站就先逛台中文創園區第三市場,下午去台中刑務所走走,傍晚走訪台中國家歌劇院,晚上去逛逛逢甲夜市或一中街夜市,都是不錯的選擇。

台中文創園區

我們慣稱的「台中文創園區」,舊稱「台中舊酒廠」,後來又改稱「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以綠建築概念打造的外觀樸實,園區內別有洞天。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常有各種展覽、活動、市集,很適合平假日走逛。

園區外還有 台中舊酒廠藝術家酒桶彩繪,很好拍照喔!

台中景點|台中舊酒廠藝術家酒桶彩繪 台中文創園區路邊彩繪藝術好吸睛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台中舊酒廠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地址:台中市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園區開放時間:6:00~22:00
官網

第三市場

參觀台中文創園區後,接著到旁邊的第三市場走逛吧!

台中傳統市場美食多,第三市場是很貼近居民生活的市場,周邊有很多平價銅板小吃,小資族省荷包也可以吃香喝辣喔!

台中第三市場美食懶人包~銅板美食吃透透 平價市場小吃都在這

第三市場裡的榮記餅店有台中知名的伴手禮~奶油小西點,直接買個半斤或一斤回家吧!

第三市場|榮記餅店~傳說中的奶油小西點、台式馬卡龍、倆相好

【臺中市第三公有零售市場】

地址:台中市南區台中路90號
營業時間:8:00~17:00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吃飽喝足,下午先去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吧!離台中車站不遠,如果不想走太多路,可以搭公車,車程不用五分鐘。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充滿日式風情,假日常有市集活動,例如小蝸牛市集、十二籃市集,有各式小農產物、文創品、手作品,在歷史建築環繞的空間逛攤位,在林蔭小巷內悠閒走逛,感覺格外有趣。

小蝸牛市集 Lole Market~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十二籃主題市集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地址: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
開放時間:9:30~22:00

審計新村

由舊宿舍改造成文創景點的審計新村,平日可以悠閒走逛裡面的店家,遇有市集活動,更是熱鬧滾滾。

審計新村|本日市集人情商店街

【審計新村】

地址:台中市西區民生路368巷4弄8號
開放時間:9:00~19:00

台中國家歌劇院 

台中小旅行必訪的景點之一~臺中國家歌劇院,位於台中七期,是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

國家歌劇院內除了大劇院、中劇院、小劇場、戶外劇場等多功能展演空間外,還有餐廳、書店、商場等,即使不是來看表演,也很推薦來國家歌劇院參觀、走逛、用餐,處處都是美景。

台中國家歌劇院~地表最難蓋的建築

台中國家歌劇院頂樓空中花園~彷彿小王子的星球

臺中國家歌劇院~曲牆工法實體大試做模型

台中國家歌劇院~預約定期導覽參觀

國家歌劇院

地址:臺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交通
電話:04-2251-1777
營業時間:
週日至週四 11:30~21:00
週五至週六及國定假日11:30~22:00
現場各項服務時間11:30:20:00

台中二日遊|第一天晚上行程

出來玩總想把握時間,多走走逛逛,晚上的台中也有很多好玩、好逛的地方,想一網打盡只能多排幾天,這篇先推薦以下三個景點給大家選擇。

逢甲夜市

台中最熱門當然就是逢甲夜市啦!吃喝玩樂通通有,讓人逛到欲罷不能。

有大餐,有小吃,挑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美食嘗鮮吧!

逢甲美食|明倫蛋餅~滿滿蔥花的粉漿蛋餅 逢甲夜市排隊小吃

【逢甲夜市】

地址: 台中市西屯區文華路
營業時間:16:00~02:00

一中街夜市

中友百貨附近的一中街夜市,也是台中逛夜市的好地方,銅板美食多多喔!

中友百貨商圈、一中街商圈美食懶人包~滷味、炸物、臭豆腐、涼麵、火鍋 應有盡有

【一中街夜市/一中街商圈】

地址:台中市北區一中街
營業時間:11:00~22:00

台中燈會:台中文心森林公園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有兩個展區~后里主展區,和南屯副展區(文心森林公園)。

設於台中文心森林公園的戽斗星球童趣樂園,非常吸睛,平常在扭蛋中的戽斗星球動物,變成活靈活現的花燈,白天、晚上都很亮眼呢!

台中燈會|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走逛文心森林公園戽斗星球童趣樂園

台中燈會南屯副展區~戽斗星球童趣樂園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289號(文心森林公園)
時間:2019/12/21~2020/02/23

台中二日遊|第二天白天行程

行程滿滿的台中二日遊,第二天我們來去騎腳踏車兜風,親近大自然吧!建議一大早就出發,可以享受清晨的幽靜。

台中有三條主要的自行車廊道~東豐自行車綠廊、后豐鐵馬道、潭雅神綠園道,都很適合親近大自然、騎車運動、欣賞美景。

東豐綠色走廊~騎車兼賞櫻

潭雅神綠園道~橫跨潭子、大雅及神岡的自行車專用綠園道

后豐鐵馬道~花樑鋼橋、九號隧道、台中花博后里馬場森林園區

后豐鐵馬道騎單車

那麼,要選哪條路線騎單車呢?

三條自行車路線,后豐鐵馬道的路程較短,我覺得最輕鬆好騎,加上我們的台中二日遊以大眾交通工具為主,我建議可先搭火車去后里車站,騎后豐鐵馬道。(當然也可選其他自行車路線,各有特色)

從后里車站出來,就有店家可以接駁或直接租借自行車了,一路騎經花樑鋼橋、九號隧道,還可以去逛逛台中花博后里馬場森林園區,這裡也是2020台中燈會的主展區。

【后豐鐵馬道】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國豐路三段

豐原廟東夜市

午餐時間,我們搭火車到豐原,豐原最熱鬧的慈濟宮(媽祖廟)和廟東夜市,離豐原車站不遠。廟東夜市不是只有晚上營業,白天也有不少美食可以享用。

我們通常會吃洪記蚵仔煎、蝦仁肉圓、古客蒜肉飯,總是大排長龍的菱角酥就隨緣吧!

古客蒜肉飯~必吃蒜肉飯、虱目魚皮湯 粥羹湯麵通通有

洪記蚵仔煎~豐原必吃美食蚵仔煎和蝦仁煎,多年不變的好味道

既然都來到豐原了,就順便帶點伴手禮吧!

豐原最有名的就是各式糕餅,慈濟宮所在的中正路上有很多糕餅店,不妨抽空逛逛,例如義華、雪花齋、寶才等。

【廟東夜市】

地址: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167巷
開放時間:10:00~23:00

太陽餅博物館

根據我的規畫,台中二日遊這時已接近尾聲,我們搭火車回台中車站,可能已經下午兩、三點了。

如果不趕著搭車回家,我建議可以就近在台中車站附近走走逛逛。

悠閒地沿著很有日式風情的綠川散散步,一旁還有台中人喜愛的老店好滋味~義美餅店,滷味、港點都好吃。

義美滷味/義美餅店~台中車站附近綠川旁 讓人懷念的滷味、港點、中式點心

也可到知名的宮原眼科參觀美麗的建築,吃個冰淇淋。

另外我也推薦到附近的台灣太陽餅博物館,可以免費參觀博物館,也可到二樓的老屋咖啡館點杯咖啡、享用太陽餅。

當然如果時間夠、人數夠,也可事先預約太陽餅diy,帶自己做的太陽餅回家享用。

台灣太陽餅博物館~魏清海太陽餅老店/百年建築全安堂

台灣太陽餅博物館老屋咖啡館~喝咖啡配太陽餅

台灣太陽餅博物館

地址: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145號
電話:(04)2229-5559
營業時間:8:00~20:00
官網FB粉絲團

離開台中前,可以走到舊台中火車站(就是現在新台中車站的後站),欣賞這個有歷史、有故事的建築,至少拍個到此一遊照吧!

說真的,台中二日遊實在太難排了,因為景點真的很豐富,排個四天都不嫌多呢!敬請期待台中二日遊的其他版本喔!

台中住宿推薦

台中二日遊,晚上推薦到哪住一晚呢?歡迎參考我們實際住過的台中住宿懶人包。

台中住宿懶人包|台中小旅行優質旅館推薦 附近吃喝玩樂 親子遊景點

如果想就近在台中車站附近住宿,我推薦星動銀河旅站(自由館)

台中住宿︱星動銀河旅站(自由館)Moving Star Hotel~機器人主題旅館 近台中車站

星動銀河旅站(自由館)】Moving Star Hotel

地址:400 台中市中區自由路二段66
電話:04-22258800
傳真:04-22257700
官網 / 粉絲專頁 / 查詢房價

如果想住逢甲夜市附近,可以考慮夢樓智能旅店,舒適又方便喔!

台中住宿|夢樓智能旅店~臨近逢甲夜市的高智能無人旅館 老上海優雅風格 全館禁菸

夢樓智能旅店
Dream Mansion Hotel
地址:407台中市西屯區河南路二段311號
電話: 0424528479
check in:15:00 check out:11:00
夢樓官網 / 夢樓粉絲團 / 查最佳房價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