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景點|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三義慢遊新亮點 老少咸宜親子鐵道遊 龍騰斷橋祕境

苗栗三義在2016年榮獲義大利慢城組織認證為國際慢城,是個適合親子遊、慢遊的好地方,2019年七月正式營運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是最近的新亮點,三條可以欣賞美景的鐵道路線,讓人體驗美好的鐵道文化,是老少咸宜的親子活動呢!

這天「里山稻香趣 浪漫鐵道行」一日遊小旅行,第一站就來到三義,好好體驗假日一票難求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Old Mountain Line Rail Bike)。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一共有三條路線,分別是:

A路線:勝興車站–>龍騰站(經龍騰斷橋)

B路線:龍騰站(此路線不經過魚藤坪鐵橋)–>勝興車站(停留約50分鐘)

C路線:龍騰站(經龍騰斷橋)–>鯉魚潭(6號隧道)

我們這天搭乘的是C路線,上車站是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魚藤坪站(龍騰站),連同下車參觀與導覽,總行程約80~90分鐘。

目前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都是採網路預約購票,搭乘當天提早30~40分鐘,憑訂單編號QR code至取票口領取實體票券。

這就是我們要騎乘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就像個可愛的小火車,上方還有遮陽遮雨棚。

其實它是電動腳踏車,有動力,有剎車,有踏板,一車可乘坐四人,不用擔心踩踏太累,很適合親子同遊!

這裡所謂的舊山線,是指苗栗三義到台中后里間的舊鐵路,沿線經過勝興車站與泰安舊站、三座鐵橋(龍騰斷橋、鯉魚潭橋、大安溪橋),以及八個隧道,沿途風光美麗,擁有豐富的鐵道文化和自然景觀,有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潛力。

準備搭乘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之前,會由導覽人員先解說相關注意事項,也要先看一段安全影片。

車子出發前,工作人員會再仔細說明操作方式,記得要和前車保持安全距離喔!

(3歲以下及身高未滿95公分不得搭乘。規定如有變更,請以官網公告為準。)

一路上還有廣播告訴乘客目前所在位置和重要景點喔!

我們搭乘的C路線出發不久,就看到龍騰斷橋了。以前造訪龍騰斷橋,都是在橋下留影,這還是第一次從高空欣賞呢!

火車嘟嘟嘟地準備過山洞囉!

這條路線會經過幾個隧道,不管大人、小孩似乎都擁有火車過山洞的童年回憶,感覺格外有趣。

火車駛出山洞時,總讓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C路線的第一個下車點是六號隧道口,我們要走一小段隧道,到封閉的七號隧道口,聽聽導覽大哥介紹鯉魚潭。

禁止通行的鐵網後方,是鯉魚潭上方的高架鐵軌。

即使不是鐵道迷,也覺得這裡好美。

聽著導覽大哥介紹鯉魚潭的點點滴滴,腳下踩著象徵鐵道歲月的陳舊鐵軌,儘管天候微雨,依然覺得浪漫。

在大家參觀鯉魚潭時,工作人員已經把車子掉頭,我們要前往另一個祕境景點~龍騰南段橋!

下車後,步行一小段,就看到眼前的森林祕境了。

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讓龍騰鐵橋(魚藤坪鐵路橋)斷裂,這段是龍騰南斷橋,長年累月被樹藤環繞,形成另一番景致。

 

聽完導覽在這裡的解說後,可以巡原路回去搭車,也可以走一小段林間小徑回到下車處。

鐵道自行車活化了停駛的臺鐵舊山線,結合自然景觀和鐵道文化,真的很適合排進一日遊的行程,享受慢城的悠閒步調。

♥更完整的苗栗小旅行遊程,請參考:里山稻香趣 浪漫鐵道行~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三義、苑裡一日慢遊(龍騰斷橋、鯉魚潭、稻香鯉魚社區、東里家風、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地址:367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8號
電話:037-878599
官網
線上預約訂票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