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法律只保護懂法律的人」 那你還不來「全民免費法律諮詢網」看看新聞事件法律分析

「法律只保護懂法律的人」這句話很多人都知道,但卻很少人願意主動學習法律,總覺得自己的生活平凡,很難有觸犯到法律或需要用到法律的行為。其實,人們日常生活中會發生太多與法律相關的事情,人人都需要學習法律。

「全民免費法律諮詢網」在網站上每日更新大量法律知識,還有新聞事件的法律分析,方便民眾用輕鬆的角度學習法律、保護自己的權利。

面對家暴怎麼辦?有關「保護令」你該知道的事情!

家庭暴力一直以來都是社會的隱患,過去社會可能會說:「家醜不外揚。」但是家庭暴力並不是家醜,而是極需要介入、幫助的緊急情況。

家庭暴力一直是社會中的問題,即使您認為是「家務事」,但只要遭到不當對待,都需要為自己、孩子挺身而出。隱忍絕不是辦法,更可能讓人變本加厲,若您正受家庭暴力所苦,請儘速尋求適切的管道協助。

欠錢不還可告詐欺嗎?債務與詐欺的法律關係

社會上的債務問題一直存在,有煩惱要不回錢的債權人,也有擔心還不出錢的債務人,大家當然都知道「有借有還,再借不難」的道理,但現實中還是有許多情況是我們無法預料的。

對方不還錢可以對方告詐欺嗎?不一定能成功,因為必須證明「對方故意以詐術欺騙你」,「而你上當、損失財物」這種連續性的因果關係,詐欺罪才會成立。

欠錢不還沒有借據怎麼辦?即使只是口頭契約,只要雙方有達成共識,契約仍然成立。

  1. 留存證據:有任何能夠證明你們之間借貸關係的「證據」,都必須留存。除了借據、本票,LINE/通訊軟體的對話紀錄、銀行轉帳紀錄、借貸當時的錄音、錄影,都可以做為推定借貸事實的證據,債權人也能夠依法要回借出的金錢。
  2. 製造證據:透過郵局發送存證信函,除了自己與債務人有個資訊的紀錄,更在郵局方留存副本,同時具有告知以及保存證據的功能。也可以透過訊息催債,提醒對方還錢,同時記錄他的回應,也可以反推做為證據之一。
  3. 善用證據:擁有完整的證據並妥善運用,在法律面就可以站穩腳步、保全自身權益。可以聲請支付命令、強制執行等程序,也可以要求法院強制從債務人的薪水中扣除部分金額分期償還債務。(點此閱讀債務與欺詐相關內容

結婚前買房子,離婚後怎麼分?

「離婚後,財產怎麼分配?怎麼算?」這大概是所有夫妻會考量的課題吧?沒錯,離婚後的「財產分配」很重要,有多重要?又該如何分呢?如果是另一半在和您結婚前就買的房子呢?離婚後的這些財產要怎麼算?

婚前買的房子,離婚後怎麼分?可以協議嗎?

假設A和B結婚,A在婚前有買房子並登記在自己名下,這樣房子是屬於A的「個人財產」,不會因為離婚而有所改變。

若是A和B在婚前協議書上有寫下相關約定,那麼在離婚的時候,B就可以和A爭取該房子的財產分配,不論是要求A把結婚期間內繳交的房貸錢分出一半給自己;或是將該房子直接賣掉,而後兩人分配售屋所得;甚至如果有孩子,也可以將房子過戶給孩子。只要A和B兩人共同協商、彼此同意的話就可行。

鄰居總是在樓梯間堆滿雜物 如何有效地透過法律保護自己

在寸土寸金的台灣,居住在公寓大樓中,很多人都會習慣在公共空間擺放一些自己的私人物品,最常見的就是在樓梯間擺放鞋櫃。說真的,會這樣放置也是情有可原,畢竟出門才會穿到鞋子。但總是有人得寸進尺,一個樓梯將近一半的面積都被鄰居的鞋子占領,造成上下樓的民眾通行困難,幾經勸阻後也沒有效果。

噪音是另一種非常擾民的事情。有些人對噪音比較敏感,但又剛好遇上樓上或樓下吵鬧不堪,放任小孩跑來跑去,三更半夜製造聲響,如果勸阻後沒有效果,有些人甚至會買俗稱「震樓神器」的裝置來加大震動噪音的出現,讓人不堪其擾,糾紛頻傳。

難道這一切就沒法可管嗎?

說真的,不僅有法可管,而且如果對方屢勸不聽、開罰也不怕的話,其實是有機會可以直接把他趕走,讓他不能繼續居住在此處。(點此閱讀惡質鄰居相關內容

我的狗很乖!?狗咬人飼主是要負刑責的-有關狗狗的法律

有養寵物的人都知道,毛小孩也是心肝寶貝,就像真的孩子般,生小孩要對孩子負責,養寵物也必須對寵物負起責任。不棄養只是基本,更需要顧好自己的愛犬,不讓狗狗咬人,當狗狗被欺負也要挺身而出,才是最好的飼主。

身為飼主的「義務」

大家都知道,既然您要飼養寵物,那身為飼主的您就有照顧、管理好寵物的義務。動物保護法第7條規定,飼主應防止其所飼養動物無故侵害他人之生命、身體、自由或財產。

自己飼養的狗咬人怎麼辦?

  1. 一開始就別讓牠們有機會咬人

在開門前,先把毛小孩擋在後面、暫時隔離起來;出門散步繫牽繩,如果有攻擊性的狗狗就替牠戴上嘴套。這些舉動不僅保護他人,也杜絕讓自己因為寵物狗咬人的事件遭到追究,甚至吃上刑責的可能。

  1. 不幸真的發生攻擊事件時

當自己飼養的狗傷到他人,務必妥善處理,對方是有權利對您提出刑事告訴的。因此當自家的狗狗咬傷別人,當下必須提出立即協助,無論是拉開毛小孩、通報救護車或載送對方去醫院、約定後續賠償事宜等等,都是應該做的事情。

不讓回家反告離婚?談訴訟離婚的判決條件

當婚姻走到尾聲,若夫妻能夠好聚好散,也算是給對方最後的溫柔。

結婚與離婚一樣,都是一種「法律行為」,必須經過特定的流程締結/解除關係,才能具有法律效力。

婚姻自始至終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何維繫雙方的情感,又或是當雙方已心灰意冷,該如何應對處理,都有其難度,也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婚姻情感路走得坎坷。

侵入住宅?違法蒐證?汽車旅館抓姦到底行不行?這樣做,判無罪!

同樣是汽車旅館抓姦,卻有起訴和不起訴之差別?其實最關鍵的一點在於「汽車旅館房間的使用權」。

先從侵入住宅罪來看,主要取決於這是屬於「誰」的住宅,在私人住宅領域中,像汽車旅館房間,在尚未有租客前,都歸屬於業主,一旦有人入住,則該權利歸屬於租客。一旦租客退租了,那權利又回到業主手上。

舉例來說,今天隔壁有人入侵,你抓住了犯人,不可能替鄰居提告犯人觸犯《侵入住宅罪》,除了過度熱心之外,由於該處並非你的私人領域,因此你的指控是無法成立的。

全民免費法律諮詢網聯繫方式

官方網站:https://www.sinsiang.com.tw/

免費諮詢專線:0800-555-940

官方LINE@:@905empzf

 

(本文為合作發文,圖文由立達徵信提供)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