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景點|尋訪六本木藝術街景,六本木之丘公共藝術~大蜘蛛、玫瑰、椅子、機器人塔

東京六本木是東京當代藝術與時尚殿堂,商辦大廈、精品名店、高級住宅林立,還有很多精彩的特色美術館。這次我們的目標是六本木街頭的大型公共藝術,這類融入生活的藝術街景特別得我心,一路走逛尋寶,很有趣呢!

這天是我們東京親子遊的尾聲了,晚上要從銀座搭乘成田機場巴士TYO-NRT去機場附近的Mystays成田精品酒店,所以我們先到銀座站的行李櫃寄放行李,再搭地鐵到六本木站。

循著路線,出站後很快就找到六本木之丘(六本木新城)。我們先先拿張藝術導覽地圖,然後就近在麥當勞用餐,研究一下路線,接著就出發走逛六本木,尋找這些顯眼的藝術景點囉!

Maman

六本木之丘森大廈廣場上,這隻讓人難以忽視的大蜘蛛,簡直堪稱地標了。

這座高達十公尺的巨型金屬雕塑,名為Maman(法文的媽媽),創作者是Louise Bourgeois,為什麼蜘蛛代表母親呢?這跟作者的成長背景和創作意圖有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參閱相關資料。

總之,這樣一隻腳特別長的金屬大蜘蛛,就矗立在這些現代化的高樓大廈間。走到大蜘蛛底下,往天空望去,感覺很妙。

金の心

接著我們走逛森大廈和朝日電視台總公司大樓之間的「毛利庭園」。

庭園中有法國藝術家Jean-Michel Othoniel的作品~「金の心」,這是為了紀念六本木之丘和森美術館誕生十週年而設置的裝置藝術。

聽說情侶或夫妻都要在這愛心前合照,我們就來張到此一遊照吧!

守護石

矗立在朝日電視台前的守護石(Guardian Stone),在高樓大廈環繞下,看起來似乎不大。

實際上是巨石呢!

造型簡單,寓意深遠,隨觀者怎麼聯想都行。

消失在雨中的椅子

走上街頭,一路上有很多以「椅子」為主題的裝置藝術,有些完全融入街景,有些相當顯眼,很有尋寶的感覺。

這是我們遇到的第一件椅子作品~消失在雨中的椅子,為日本設計師吉岡德仁所創作,透明的樣貌,乍看之下好像冰雕。

如果下起雨來,也許能更清楚看到椅子身影消融於雨中的樣子。

Evergreen?

我們先被這輛星巴克行動車吸引目光,接著才看到一旁的綠色作品「Evergreen?」。

這是以色列設計家Ron Arad的作品「Evergreen?」,導覽地圖上的圖片是金屬色澤的無限符號,看來攀附了綠色植物的它,才是符應命題的最終完成品吧?

靜寂之島

接著我們行經「靜寂之島」,是義大利後現代主義設計大師Ettore Sottsass的作品。查詢了資料,這個以花崗岩和大理石打造的作品,是讓行人遠離喧囂,提供比較私密的休憩場所。

但怎麼說呢?這個作品會讓我聯想到墓園(無不敬之意)。

再看看它的主題~靜寂之島,也許我的聯想不無可能吧?生命終歸不就是這樣回到原點?

繫留氣球

在住宅區之中,我們又發現一個差點錯過的藝術品~西班牙設計家Patricia Urquiola的「繫留氣球」,創作的方向是讓氣球彷彿樹枝的延伸,為家人創造出蔭涼的空間。

導覽圖片的氣球是一片綠意,可能因為季節關係,這時我們看到的只有枯枝。

Motocross

接著是人行道上,帶點行進動感的凳子。

機器人塔

走著走著,下一個讓人驚艷的景點就出現了~機器人塔。

路邊這個顯眼的機器人塔由44個機器人堆疊而成,創作者是韓國藝術家崔正化。

看起來也很像一個個超大型機器人積木吧?

這裡看起來是個住宅區裡的社區公園,除了高聳林間的機器人塔,滑梯上方的其他公園遊具也有機器人的身影,小朋友應該會喜歡喔!

漣漪

離開機器人公園後,我們走著走著,又走回高級精品商店林立的街上。

在LV店前人行道上的椅凳,名為「漣漪」(ripples),是日本知名建築師伊東豊雄的作品。

伊東豊雄是不是有點耳熟?我們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就是他的作品。

拱門

拱門(Arch)是義大利設計家Andrea Branzi的作品,立於人行道和道路之間,看似可坐可臥,還有桌燈、吊燈,人在其間可形成不同的框景。

公園長凳

路邊這張超長的長凳真的太生活化了,完全融入街景,如果不是藝術地圖上有標示,我們還真沒想到這也是藝術作品。

特地拍一下標示牌~Park Bench(公園長凳)。

雖然一路碎念,老小還是乖乖進入畫面留影。

高山流水立體山水畫

君悅酒店(GRAND HYATT)門前這座是「高山流水立體山水畫」,為中國藝術家蔡國強的創作。

過客

這個作品叫作「過客」(day-tripper),看起來融合了各種座椅。

只有愛

這組椅凳看似飄揚的紅色緞帶,是日本設計大師內田繁的作品,取名自爵士名曲「I Can’t Give You Anything But Love」。

  

玫瑰

原本依照導覽圖,我們看了大蜘蛛後,就要尋找玫瑰的蹤影,卻遍尋不著,但逛完整個藝術街景回來後,就找到玫瑰了,也許這樣畫下完美的句點也不錯!

我很喜歡法國安東尼.聖修伯里的著作 《小王子》,每次看到一朵玫瑰,總會想起小王子。

象徵愛與和平的玫瑰,昂然挺立,直上雲端。

這趟半天左右的六本木街頭公共藝術巡禮,輕鬆愉快又有趣,雖然沒空參觀森美術館,也沒能欣賞著名的夜景,還是覺得很好玩,其他景點,就留待下一次吧!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