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零雜物收納幸福挑戰營(線上實作課程)30天後的心得

前陣子參加為期一個月的”零雜物收納幸福挑戰營”(線上實作課程),一邊趕稿,一邊斷捨離,每天都超級忙,沒想到不知不覺就到了活動尾聲。

分享一下30天挑戰營的心得,也簡單分享幾張照片,只要願意動起來,人生就充滿希望!(雖然目前家裡還是很多大大小小的黑洞,但我會繼續實踐怦然心動斷捨離 )

挑戰營簡介

零雜物收納幸福挑戰營是由我追蹤很久的兩位老師帶領~零雜物:讓生活輕盈,讓心更自由收納幸福-廖心筠,另外還搭配兩位超強助教/學姐。

每天早上有當天課題影片教學,大家做完功課後上傳成果(before、after),老師和助教會為大家點評、講解、鼓勵。

每週會有一次社團直播互動,我們這期的時段是週五晚上21:15。

30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一下子就結束了。

我們好像做了很多,但其實還有更多要做,所以各期會在班長帶領下,自行展開重啟,在社團內再跑一次三十天的流程,大家互相幫忙、提點,繼續邁向清爽的人生。

為尊重老師的課程設計,其他細節請參考老師粉專或官網的說明,本文只分享我參加時設定的目標、中場感想和期末心得喔!

自我介紹和目標

😁大家好,我是Joyce,也可以叫我「晴天」(因為我的部落格叫「晴天散步」,後來臉友都叫我晴天,比較好記)。

我住台中,是家管、全職媽媽、文字工作者。

我的情況大致如下:

我自認為物欲很低,不太會亂買東西,但實際上家裡東西很多、很雜,仔細看看,大部分都是我的。(反而小孩還滿會斷捨離的)

還好好的東西,我會捨不得丟,總覺得至少要幫它們找到好去處才行。

我滿喜歡手作,舊衣改造、拼布、手工皂等等,累積了不少手作材料、工具,塞滿了衣櫃。

我家老爺喜歡玩夾娃娃機,由於功力愈來愈好,各式各樣的戰利品愈來愈多😱

我家的書也不少,而且我們全家都喜歡看漫畫,長年下來收藏了不少漫畫,應該有上千本,快沒地方放了。

全家人的衣服很多,打開抽屜都擠滿滿,但穿來穿去似乎總是那幾件。

家裡空間不大,總覺得到處都是路障,茶几很大,室內運動腳踏車也佔空間,不會轉的雙頭電風扇也大而無用,很想狠下心處理掉一些大型家用品。

我平常就喜歡看斷捨離相關資訊,也自己進行過幾次斷捨離,但其實效果還好而已,很快就又亂起來。

這次下定決心參加挑戰營,希望能真正動起來,許我們自己一個清爽、健康、幸福的家,最好還能招財,哈哈!

中場感言分享

宅在家這段時間特別忙,這半個月以來,我只在我家社區和門口移動(倒垃圾、資源回收、拿東西、領包裹、取外送等等),每天除了趕稿、打皂、更新部落格,還忙著斷捨離😆

前陣子送了自己一個「禮物」,就是報名參加線上課程:【零雜物×收納幸福超強挑戰營】!💪

零雜物:讓生活輕盈,讓心更自由收納幸福-廖心筠兩位老師我都默默追蹤很久了,斷捨離、怦然心動、極簡、簡單生活等相關書籍和網路資料,我也沒有少看,自己也進行多次斷捨離了,但總缺乏一股大刀闊斧進行的推動力。

那天不知哪個契機,我就決定報名這個觀望多時的挑戰營了😳

這兩週以來,依照老師的課程規畫進行斷捨離、整理、收納,每天交作業,兩位老師和兩位助教幫大家一一點評、建議、討論,收穫良多。

雖然沒辦法每天跟上進度,但也趁著週末努力補上😉

我估算一下,這半個月我可能已經清掉至少五十公斤的東西了,我們小小的家竟然塞了這麼多東西😅

就以這張斷捨離的衣物照片代表一下,另外我還丟了6顆舊枕頭呢!(我們一家三口,新舊大枕頭有13顆!)

接下來好想斷捨離讓客廳顯得狹小的大型家具、器具,但想到要怎麼處理就頭大🤔沒關係,慢慢來,跟著挑戰營的進度進行,我們家一定會變成健康、清爽又招財的家!😍

有興趣動起來的朋友,可以參考老師的課程簡介(學費3000元很超值)。

2023新版課程:零雜物大挑戰

****

挑戰營結束心得

以前自己多次進行斷捨離,也很喜歡看或聽相關書籍及影片,好像也捨了不少東西,但總覺得沒有太大差別。

這次下定決心參加這種挑戰營形式的線上課程,成果超乎我的預期。

每天針對當天主題處理,在老師的指導和助教提點、鼓勵下,跟同學一起動起來。循序漸進,慢慢累積力量和信心,只要願意開始行動,就算只有些微的變化,都很值得肯定。

儘管幾乎每天功課都做不完,但還是很期待隔天的課題,光是看同學們的分享和老師、助教的點評,就已獲益良多,這樣的密集挑戰和學習,熱鬧不孤單。

這三十天裡,每天都腰痠背痛,每天都覺得怎麼東西這麼多,每天都要崩潰好幾次,每天都在打掉重練。

但我也每天一點一點地增強信心,每天都覺得家裡又變得更清爽些了,每天都在邁向身心輕盈、居家舒適的目標。

跟眾多雜物和阿雜的狀態奮戰一個月,家裡多了好幾個煥然一新的區塊,在整頓過程中,當然也到處都是待確認、待回收的雜物堆,而且還有好多東西和地方等著整理。

但只要想到再重啟、再多一點時間,這些黑洞就會從雜物堆變成清爽的空間,於是又充滿期待。

這一個月忙進忙出,儘管我沒有變瘦😭但我們家應該瘦了一百公斤吧!🤣🤣

我知道自己的斷捨離目前還在比較表層的階段,以處理雜物、找回空間為主,但在表層的斷捨離過程中就要投注很多時間、心力,在取捨之間,自然而然也會思考自己和物品的關係,也會思索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為什麼要,為什麼不要,包括物品、人際關係、生活型態等,都有連帶關係。

我們都在創造自己的實相,現在改變,會影響到未來,其實也會改變過去,只要願意開始,都不嫌晚。

原本我擔心自己不適合線上課程,容易怠惰,容易放棄,但事實證明,沒問題的,願意做,就有機會。

能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想要改變,能有機會參與這樣的學習,我覺得很幸福,當然要謝謝拉著我們動起來的老師和助教,以及一路相伴的同學。

我也要謝謝自己願意跨出這一步自我挑戰,謝謝家人從一開始的翻白眼說妳又來了,到後來頻說參加挑戰營真是太值得了,出門前都會問:今天有什麼要拿下去回收?

之前自我介紹時,我給自己的目標是:[希望能真正動起來,許我們自己一個清爽、健康、幸福的家,最好還能招財,哈哈!] 我想我做到不少,也持續往這目標邁進 我要跟大家一起加油,繼續動起來!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