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鹽鹵豆腐DIY~第一次做豆腐就上手!食農教育好好玩(苗栗食農教育青農青創示範基地) 

第一次做豆腐就上手!我之前做過豆漿和豆花,一直很想體驗做豆腐,這次參訪苗栗的食農教育青農青創示範基地,終於有機會親手做出古早味豆腐啦!

豆腐DIY是食農教育體驗課程的一部分,因為時間關係,食農教育基地事先幫大家做好豆腐的原料~生豆漿。

(貼心提醒:生豆漿不能喝喔,喝了可能會鬧肚子疼喔)

每組桌上都擺放著做豆腐的工具,包括豆腐模具、濾布和刮勺。

把豆腐模具打開來看看,其實是這樣的組合。

生豆漿倒進鍋中,待會就要開火熬煮了。

開始煮豆漿之前,基地主人會提醒大家安全過程中的注意事項,畢竟會用到火,更是要小心,以免發生危險。

煮豆漿時,要不斷用刮勺貼著鍋底攪拌,以免燒焦。這步驟看似簡單,但一不小心,還真的很容易燒焦,做出古早味的焦香豆腐呢!

這天有國小學生校外教學來體驗食農教育,大家分工合作,認真攪拌。

煮滾後轉小火,一樣要攪拌,等到整個浮泡湧上,馬上關火靜置。

接著就等待豆漿降溫,大約達攝氏80度即可準備加鹽鹵。

現場幫各組準備好鹽鹵,以針筒注入。

等待煮滾的豆漿冷卻降溫時,基地主人示範如何操作豆腐模具。

豆漿降溫到80度,我們要來加鹽鹵啦!

加了鹽鹵,一樣要攪拌,過沒多久,豆漿就會逐漸變成固態的豆腐花了。

為什麼鍋中看起來好像有異物呢?因為燒焦啦!

小朋友將豆腐花倒入模具中,這時就可以看到鍋底燒焦的部分啦!

其實我們這組也一樣啦,鍋底都有燒焦的痕跡XD

接著蓋上布和蓋子,準備壓製豆腐囉!

先人工重壓出水,接著就拿大石塊來壓吧!

約莫二十分鐘後,豆腐就可以準備脫膜啦!

把原本的蓋子反過來蓋上,整膜拿起倒翻。

將豆腐膜具一一取下,手作豆腐終於要亮相了!

這樣看起來是不是有模有樣?慢慢掀開濾布吧!

看起來樸實無華的古早味手作豆腐,表層帶點坑洞,非常有手工感。

從黃豆變成豆漿,再變成豆腐,大自然的恩惠變身為桌上的食材,在親自製作豆腐後,品嘗時格外感動。

手作豆腐擁有古樸的質感,切開豆腐時還傳來淡淡豆香,入口溫溫熱熱,口感綿密紮實,品嘗第一次diy的豆腐,每一口都細細品嘗這單純的風味,既感動,也充滿感恩之情呢!

品嘗豆腐原味後,再淋上有機黃豆製成的醬油,品嘗看看,很對味呢!

自己做的豆腐最好吃!

第一次diy豆腐,既好吃又好玩,在製作過程中也增長了不少知識,真的是很寓教於樂又有意義的活動呢!

♥完整的食農教育課程看這篇:苗栗一日遊|寓教於樂的水土保育、食農教育輕旅行~食農教育青農青創示範基地、臺灣客家文化館、大湖四份戶外教室

【食農教育青農青創示範基地】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五湖村九份 32 號
電話:037-911638
FB粉絲團

 



DIY真好玩

珍珠奶茶DIY~蓮藕粉加黑糖 黑糖珍珠粉圓自己做 黑糖粉粿也不錯

黑豆茶隨手泡 熱開水沖泡即飲 炒熟的台灣原生種小黑豆 當零嘴吃也很優

荷蘭寶貝鬆餅?德式鬆餅?約克夏布丁?超療癒的輕鬆製作過程

豆漿DIY,其實很簡單:用台灣無農藥非基改黃豆,煮出營養好味道

用電鍋外鍋煮白煮蛋~免顧爐火真方便

免發酵披薩皮自己做 親子同樂做pizz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