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一日遊|寓教於樂的水土保育、食農教育輕旅行~食農教育青農青創示範基地、臺灣客家文化館、大湖四份戶外教室

苗栗好山好水好好玩!透過水保局的輔導與規畫,苗栗有愈來愈多可以親近自然、友善環境、寓教於樂的好地方,例如「食農教育青農青創示範基地」、「臺灣客家文化館」、「大湖四份戶外教室」,不僅適合親子遊,也是校外教學活動的好選擇!

食農教育青農青創示範基地

「食農教育青農青創示範基地」位於苗栗縣西湖鄉五湖社區,由水保局臺中分局輔導成立,青農及新農返鄉打造友善土地的循環經濟體系,包括有機耕作、黑水虻生物科技、食農教育等,讓零廢棄的循環經濟從源頭出發,從小教育起。

我很喜歡食農教育,這對於生活在都會區,很少有機會接觸農田和自然生態的人來說,格外有意思,如果帶小孩來體驗,更是有意義。

參訪食農教育基地這天,剛好有兩班國小學生來此校外教學,熱鬧非凡,我們也跟著孩子們,在基地主人張大哥的帶領下,好好體驗了豐富的食農教育。

種大豆體驗

認識食農教育的環境和理念後,就來體驗當個小農夫,從種黃豆開始吧!

大家戴上斗笠,在艷陽下一字排開,依照張大哥指導,開始蹲下來種黃豆。

頂著大太陽,在田地中短短幾分鐘的種黃豆體驗,不知孩子們有什麼感受?是否感受到務農的辛勞呢?

看看前一梯校外教學的孩子種的豆子已冒出嫩芽,是不是也期待自己今天種下的豆子長大呢?

撿雞蛋體驗

食農教育基地飼養的母雞,是循環經濟的一環,這樣近距離接觸母雞的經驗真的很難得,趕快撿幾顆好蛋吧!

自己的食材自己找,這天撿的雞蛋,會做成午餐的一道料理喔!

豆腐DIY體驗

食農教育課程體驗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手作鹽鹵豆腐DIY了!

在張大哥的耐心講解和示範,大家細心製作出獨一無二的手作鹽鹵豆腐,即使有點燒焦了,一樣是美味滿點的古早味豆腐。

這也是我第一次做豆腐,天然原味的手作豆腐,吃來格外美味,詳細流程可以參考這篇紀錄!

手作鹽鹵豆腐DIY~第一次做豆腐就上手!食農教育好好玩(苗栗食農教育青農青創示範基地)

午餐

食農教育的午餐菜色很豐富,感覺好像辦桌料理,盡量選用當地當季食材,道道都美味。其中的蒸蛋就是用大家撿的雞蛋做的喔!

一大碗美味餐點,是不是很有豐衣足食的感覺?

仔細想想,務農真的很辛苦,但餐桌上不用擔心沒有好料,辛苦過後,總有營養滿分的美食可以填飽肚子呢!

認識黑水虻

黑水虻是種腐食性昆蟲,具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可分解各種有機物,幼蟲是很好的蛋白質,可餵食雞隻,完成生態循環。

除了聆聽張大哥分享黑水虻在農業上的運用與養殖方式,我們還實地看看黑水虻從卵到成蟲的生命循環及貢獻。

雞吃蟲體驗

食農教育體驗的下一關,就是以黑水虻幼蟲餵食母雞囉!

不是每個小朋友都敢餵母雞吃蟲(其實我也不敢),這部分不勉強,想體驗的小朋友輪流進場餵雞就好。

透過玩中學,做中學,帶來真實而深刻的學習體驗,這樣的食農教育體驗活動很精彩!

活動採預約制,人數為20~40人,時間與費用請洽基地主人張先生喔!

【食農教育青農青創示範基地】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五湖村九份 32 號
電話:037-911638
FB粉絲團

臺灣客家文化館-虛擬實境體驗館

提到臺灣客家文化館,大家可能只會聯想到關於客家文化歷史的展示,其實這裡不只有客家文化喔!

農委會水保局台中分局與客委會合作,在臺灣客家文化館打造了虛擬實境體驗館,採用最先進的VR虛擬實境和4D動感劇院,透過遊戲讓大家更了解水土保持教育。

手機先下載指定APP~水土保持大作戰,在館內進行水土保持大作戰闖關遊戲,闖關成功後,就可免費體驗VR虛擬實境和4D動感劇院。

(如果十歲以下無法體驗,也可兌換紀念品)

像校外教學這樣的活動,學生沒有手機沒關係,有紙本的問券可進行考驗喔!

VR虛擬實境

VR三D攝影棚的主題是「土石流守護戰記」,另外還有一個因應客家文化的主題,也挺有意思的。

4D動感劇院

很有臨場感的VR四D劇場~「看見土石流」,據說很震撼呢!

透過水土保持虛擬實境體驗館的活動,讓孩子認識水土保育的重要性,很有教育意義,值得推薦,也很適合排進親子遊行程喔!

【臺灣客家文化館-虛擬實境體驗館】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一樓第七特展室 (虛擬實境體驗館)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銅科南路 6 號
電話:03-7985558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二公休)
FB粉絲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FB粉絲團

大湖四份戶外教室

「苗栗縣大湖四份水土保持戶外教室」位於苗栗大湖悠然柑橘果園,成立於民國七十八年,是全國第一座設立水土保持戶外教室的觀光果園,已有近三十年歷史,地主捐出這塊土地,用以推廣水土保持及坡地農業示範。

 

隨著導覽人員的解說,我們一邊欣賞果園景致,一邊參觀果園裡水土保持相關設施。

實地走訪參觀,並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後,山邊溝、L型側溝、弧型溝、園內道等這些原本生疏的名詞,變得很具體,讓我們能了解這些設施在水土保育方面的重要性。

模擬降雨沖蝕區讓大家明白植生對水土保持的重要,提醒大家合理使用土地,重視水土保持。

大自然資源有限,所有的資源都有機會循環再利用,包括雨水,蓄水池的建置讓雨水充分運用在灌溉農園,絲毫不浪費。

來到果園的制高點,我們欣賞好山好水好風景之時,更加體會到自然資源的寶貴。

有機會造訪此處,不妨事先預約採果體驗和戶外教室導覽,好好認識水土保持的意義。

【大湖四份戶外教室】

地點:苗栗大湖悠然柑橘果園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南湖路段緊鄰台三線南側324號
採果連絡:園主呂先生0917199121
團體户外教室導覽: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預約制)(04) 25261165轉2309
官網戶外教室線上申請流程

這回苗栗一日遊,我們來到「食農教育青農青創示範基地」,體驗食農教育,認識生生不息的循環經濟;參觀「臺灣客家文化館」的虛擬實境體驗館,深刻體驗水土保持的重要性;走訪苗栗大湖悠然柑橘果園,參觀「水土保持户外教室」。

以食農教育和水土保持為主題,這樣寓教於樂的活動,不管是校外教學,或是親子遊,都很有意義呢!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