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小旅行|大湖心客庄一日遊~搭遊覽車旅行去!大湖草莓文化館/大湖酒莊、羅福星烈士紀念館、大窩山生態文史園區、聖衡宮、薑麻園、擠福菜DIY、薑餅人DIY(苗栗縣地方文化館舍體驗坊一日行)

這幾年有機會走訪苗栗,深深覺得苗栗是個自然資源、文化歷史豐富的好地方,值得一遊。

這天我參加的是大湖心客庄一日遊,這是一年一度的苗栗縣地方文化館舍體驗坊規畫的活動,以遊覽車帶著遊客走訪大湖草莓文化館/大湖酒莊、羅福星烈士紀念館、大窩山生態文史園區、聖衡宮、薑麻園,體驗擠福菜DIY和薑餅人DIY,內容豐富,老少咸宜,也很適合親子遊,一整天玩透透,一人只需300元喔!

大湖草莓文化館/大湖酒莊

這天大湖心客庄一日遊的行程從苗栗車站集合出發,大家搭乘遊覽車專車出遊,第一站帶我們來到大湖必遊打卡景點~大湖草莓文化館/大湖酒莊。

提到大湖,就會聯想到鮮嫩的大湖草莓,當然要來參觀大湖草莓文化館/大湖酒莊,好好認識草莓和大湖的淵源,也要品嚐以草莓做為釀酒原料的草莓酒啊!

觀賞完大湖草莓文化館的導覽影片後,在大湖酒莊導覽人員帶領參觀及解說下,大家對於草莓的成長史和草莓酒的製造過程,都有了基本認識。

離開大湖酒莊前,別忘了逛逛各式草莓農特產品及草莓主題伴手禮,試飲一下大湖酒莊釀造的酒,客庄券、振興三倍券和農遊券都可以在這裡使用喔!

貼心提醒:飲酒請適量,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勿開車!

在大湖酒莊頂樓還有個觀景台,可以登高望遠,遠眺周邊風景。

不遠處山坡上有一棟顯眼的粉紅色建築,那就是我們行程的下一站~羅福星烈士紀念館。

【大湖草莓文化館(大湖酒莊)】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八寮灣2-4號
電話: 037-994986
營業時間:9:00~17:30
官網

羅福星烈士紀念館

這棟融合客家圓樓和中國建築特色的建築物,就是羅福星烈士紀念館,由大湖義民廟捐地,大湖鄉公所興建,用以紀念抗日烈士羅福星先生,並進一步結合歷史史蹟、地方文物及藝術文化,做為多功能地方文化館。

年輕一輩的人可能不太清楚羅福星先生是誰,所以進入紀念館後,就先觀賞介紹羅福星烈士生平事蹟的影片。

羅福星先生生於1886年,面容貌似西方人,是因其母為具印尼及荷蘭血統的印尼華僑。羅福星年少時曾隨祖父來台,落腳苗栗四年,後來獻身抗日革命,在史稱苗栗事件中遭處死刑,享年28歲,其忠義精神為後人所景仰。

羅福星紀念館後方的攬勝亭是中國亭閣樓台,造型典雅,讓人發思古之幽情。

館內除了常態展示外,另也不定期推出各種主題特展,可以慢慢走逛欣賞。

【羅福星紀念館】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靜湖村民生路200號
洽詢電話:紀念館037-994760、大湖鄉公所037-991111
門票費用:免費參觀
開放時間:8:00~12:00、13:00~16:3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擠福菜DIY

參觀完羅福星烈士紀念館後,我們要來體驗擠福菜DIY囉!

以前搞不清楚酸菜(鹹菜)、福菜、梅乾菜(梅干菜)的差異,原來它們都是以芥菜(長年菜)做為醃菜的材料,透過傳統醃漬方式,經發酵、日曬和風乾等歷程,分別做成酸菜、福菜、梅干菜,充分展現客家文化克勤克儉、物盡其用的精神。

「福菜」這名稱是怎麼來的呢?

原來在製作福菜的過程中,會將容器翻轉,客家語稱此動作為「覆」,所以做好的菜就稱為「覆菜」,後來取其帶有吉祥意涵的諧音,稱為「福菜」。

福菜製作費時費心,我們遊客體驗的是簡單的擠福菜裝罐DIY。

將真空包裝的福菜打開,用桿子將福菜一條一條緊緊塞壓進迷你甕缸中,感受一下擠福菜封罐的樂趣,是實用又可愛的伴手禮,現場指導大家體驗的工作人員,也熱心跟大家分享福菜的料理方式,讓人期待。(福菜帶回家後記得冷藏保存)

午餐:情願來飲食店

原本以為這樣平價的客庄一日遊行程,午餐應該是吃便當或西式餐盒,沒想到竟然是吃苗栗客家老店的桌菜料理!

這間位於菜市場周邊的餐館叫做「情願來飲食店」,外觀陳舊不起眼,等到各式美味客家菜餚一一上桌後,馬上讓人印象改觀。

雞鴨魚肉,山珍海味,這樣的桌菜菜色豐富又美味,大家吃得都很滿意。

(如果遊客是素食者,在報名時須先告知,會另備素菜。)

【情願來飲食店】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中正路87號
電話:03 799 1313
營業時間:10:00~20:00

大窩文史生態園區

苗栗一帶自然景觀豐富多變,總覺得每次造訪苗栗,都有不同的驚喜。

大窩生態園區」擁有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景觀及人文歷史遺跡,下午這段行程是由民宿水頭人家的資深導覽薛哥,帶領我們一覽大窩風情。

【大窩文史生態園區】

導覽諮詢單位:苗栗縣大湖鄉-大窩文史生態協會
聯絡電話:0937-220-702

三連潭洞

大窩這一帶有很多先民開山墾洞的古圳道,薛哥帶我們走訪「三連潭洞」,這是早年居民人工鑿取的灌溉水道,現在彷彿變身為探險地道,僅容一人行走的寬度,還有些路段得半蹲彎腰才過得去,大家摸索穿越這段狹窄幽暗的水道之後,有重見光明、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鮮感。

生命的鑿痕

去年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在苗栗大窩的作品~編織記憶、生命的鑿痕,依然保留原貌留在原地,讓這段大窩生態之旅多了分藝術驚喜,彌補了我去年沒能來參觀的遺憾,據說可比美日本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呢!

大窩穿龍圳地景藝術節

我們眼前出現的是地景藝術作品~生命的鑿痕,這是花蓮港口部落阿美族藝術家家伊祐.噶照(Iyo Kacaw)的創作。

原本佇立在山林間的平凡涼亭,透過藝術家的巧思和巧手,以碎形木條重複堆疊,勾勒出種籽落地生根,孕育出更多生命力的樣貌。

編織記憶

百年老樹伯公樹下,則是屏東好茶部落藝術家Eleng Luluan安聖惠的作品~編織記憶,象徵人們在樹下乘涼、休息,互動、交流,打造共同的回憶。

客家歌謠之父涂敏恆故居

離開大窩前,薛哥還帶大家走訪已故客家歌謠之父涂敏恆故居,分享他的創作故事。

薑麻園休閒園區

薑麻園休閒園區位於大湖鄉及三義鄉交界處,海拔約800公尺,當地地理環境、土質及氣候條件等適合種植薑,逐漸發展成結合生薑種植、農產中心、休閒農場、民宿、餐廳等的觀光園區。

很多人都以為薑麻園是某個觀光農場的名稱,當然我也不例外,經過解說,我們才知道,原來這一整個區域都是薑麻園啊!(客語的薑麻=生薑)

【薑麻園休閒園區】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9鄰薑麻園11號(130縣道)
薑麻園官網

大湖聖衡宮

大湖聖衡宮主祀關聖帝君(恩主公),從民國21年草創時期的小廟,拓展成為現今莊嚴氣派的廟宇,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

薑麻園瞭望台

既然來到聖衡宮,當然不能錯過聖衡宮後山的薑麻園瞭望台

薛哥帶領我們沿著薑麻園桐花步道,來到海拔約850公尺處的薑麻園瞭望台。

薑麻園瞭望台樓高五層,視野遼闊,可遠眺大霸尖山、大雪山,天晴時還能看到苗栗、台中等市區。

這天雲霧繚繞,雖沒能看到遠處的風景,但矇矓的山景也別具一番風情。

薑麻園遊客服務中心

這一帶除了販售紀念品、農產品的店家,還設有薑麻園遊客服務中心/薑麻園發展協會,可以免費試飲薑茶,詢問旅遊資訊,現場也販售各種農產品、伴手禮,歡迎大家參觀選購,促進在地經濟。

【薑麻園遊客服務中心】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薑麻園9鄰13-3號
電話:03-7951870
營業時間:8:00~17:00

雲也居一休閒農場~薑餅人DIY

這天的一日遊行程,以雲也居一休閒農場薑餅人DIY畫下句點,是很適合親子同樂的簡單體驗。

每個人桌前都有薑餅人、以食材製作的可食用顏料,以及可當明信片使用的苗栗景點紙提盒,大家可以隨興發揮創意,在可吃的薑餅人上彩繪。

接著只要把薑餅人放進烤箱烘烤幾分鐘,出爐放涼後,就可以把薑餅人帶回家,當下午茶點心享用囉!

【雲也居一休閒農場】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薑麻園6號
電話: 03 795 1530
營業時間:11:00~18:00(週四公休)

苗栗縣地方文化館舍體驗坊活動資訊

一年一度的苗栗縣地方文化館舍體驗坊,場場活動規畫精彩充實,一人只需活動費300元,就能搭乘遊覽車出遊,一整天玩透透,在當地導覽人員的解說下,深入探索大苗栗地區之美,難怪每次開放報名,總是秒殺呢!

♥線上報名方式:苗栗縣地方文化館舍體驗坊一日行

像「大湖心客庄一日遊」這樣有專車、有導覽的行程,活動內容結合歷史人文、自然景觀和藝術奇想,各個景點都有當地導覽人員帶領參觀、解說,內容很豐富,不管是一個人的旅行,還是老少咸宜的親子遊,都很適合參加這樣的行程喔!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