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一日遊|慢遊三義自然人文輕旅行~勝興車站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十六份人文茶館 峯州小木屋

苗栗的三義是義大利慢城組織認證的國際慢城之一,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和人文風情,很適合國內外遊客來趟三義輕旅行。

這次我們走訪勝興車站,體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在十六份人文茶館體驗擂茶和搗麻糬,還去了婚紗攝影勝地~峯州小木屋,欣賞山城裡的異國風情,收穫滿滿,只覺時間不夠,應該規畫三義二日遊,將西湖渡假村、木雕博物館、廣盛老街等景點,通通涵蓋進來才對啊!

勝興車站

以前造訪勝興車站時,大家總愛走逛這一帶的懷舊老街,在已成觀光景點的舊鐵道開心拍照。

許久未訪,勝興車站一帶有了新的樣貌,其中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就是最近的一大亮點。

我們一路散步,東晃晃,西看看,兩旁有各式各樣的傳統美味小吃,也有文青風格的小餐館,還有不少特色小店。

趁著平日走逛,沒有擁擠的人潮、車潮,多了分清幽,感覺好愜意。

【勝興車站】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勝興89號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Old Mountain Line Rail Bike)

2019年七月正式營運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規畫了三條可以欣賞美景的鐵道路線,採用電動鐵道自行車,可以輕鬆自在地欣賞沿途風光,體驗美好的鐵道文化,是老少咸宜的親子活動。

舊山線是指苗栗三義到台中后里間的舊鐵路,沿線經過勝興車站與泰安舊站、三座鐵橋(龍騰斷橋、鯉魚潭橋、大安溪橋),以及八個隧道,沿途山光水色,美不勝收,擁有豐富的鐵道文化和自然景觀,有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潛力。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一共有三條路線,分別是:

A路線:勝興車站→龍騰站(經龍騰斷橋)

B路線:龍騰站(此路線不經過魚藤坪鐵橋)→勝興車站

C路線:龍騰站(經龍騰斷橋)→鯉魚潭(6號隧道)

我們這回搭乘A路線,往返勝興車站和龍騰站,途中會經過龍騰斷橋,還會下車走訪較不為人知的龍騰南斷橋,全程約70分鐘。

我們依照線上預約的車次時間,提前半小時來勝興站,憑QR code取票,準備騎乘鐵道自行車出遊囉!

從高空欣賞龍騰斷橋,既壯觀又別具風情。

 

中途停車,由導覽人員帶領乘客走訪因地震造成的龍騰南斷橋,說說這裡的歷史。

這裡長年累月被樹藤環繞,形成祕境般的景致,讓人不禁聯想到宮崎駿的電影場景。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遊記(C路線),請見:苗栗景點|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三義慢遊新亮點

最近正逢風車季,憑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票根,在FB或IG打卡分享,可以換得一個可愛的風車髮夾喔!(直接購買也只要20元)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地址:367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8號
電話:037-878599
官網
線上預約訂票

十六份人文茶館

輕鬆愉快地騎乘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後,我們來到勝興車站附近的十六份人文茶館,這裡不僅有豐盛的餐點,還有各種結合當地文化的手作體驗,例如搗麻糬、榨茶油、擂茶等,是很適合三五好友或親子遊的有趣DIY。

  

擂茶體驗

這天我們預約了十六份人文茶館的擂茶體驗,一組是兩人250元,也可以更多人一起體驗,詳細費用請洽詢店家。

擂茶體驗的書面說明不只有中文版,還有英文版和日文版,實際體驗下來,我也覺得這種富含當地歷史文化意義的DIY體驗,會很受國外觀光客喜歡喔,值得推薦!

打開包裝,擂茶的材料和製作流程都一清二楚。

所有的擂茶工具素材都取自大自然,擁有自己的生命歷程,感受得到歲月的歷練。

透過店家的詳細說明和示範,大家很快就開始擂茶啦!

不要小看這研磨的功夫,擂茶的過程還真的挺辛苦的呢!這時候就很慶幸,我們是六個人一起來體驗。

 

好喝的擂茶大功告成!想要多點口感或甜度,還可以加入炒過的糙米或黑糖,喝來挺有飽足感的,而且營養滿分。

搗麻糬體驗

除了體驗擂茶,我們也同步體驗搗麻糬。眼前這團剛蒸好、熱呼呼的糯米團,待會就會變成麻糬啦!

就跟擂茶一樣,搗麻糬看似簡單,過程當中也有不少眉眉角角要注意,職人可不是這麼好當的呢!

自己搗的麻糬最好吃啦!

【十六份人文茶館】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勝興53號
電話: 0928-910-676
營業時間:10:00~18:00(週六、日09:30~18:00)
FB粉絲團

峯州小木屋

三義真的太多地方可以玩,但一日遊時間有限,我們決定到婚紗外景拍攝勝地~峯州小木屋,看看不一樣的風景。

我原本以為峯州小木屋就是景觀民宿,原來這裡面別有洞天,設有許多唯美的婚攝場景,是很多人拍攝婚紗的好地方。

以前民宿主人只租借給婚攝業者拍攝,一般遊客入住峯州小屋民宿時,才有緣在園區內拍照,後來園主也開放非住客付費入園拍照囉,一人是300元(兩小時)。

在三義這山城裡,卻有結合大自然的歐風場景可以拍照,難怪網美都要來!

山林裡的白色小教堂,完全就是為新人打造的美景啊!

趁著前來拍攝婚紗的團隊換場景拍攝時,我們趕快拍張照留念,只是坐在這裡發呆,感覺也很好呢!

各種風格的拍照場景,真的好適合拍攝婚紗照、網美照。

我特別喜歡戶外這個景色,彷彿來到哪個神祕的城堡,可以假裝自己在歐洲吧?

除了西洋風格造景外,也有東方民間風情的場景,像是復古的柑仔店、傳統中藥行等,都相當真實喔!

【三義民宿 峯州小屋】

地址:367台灣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13鄰6-7號
電話:0928 876 443
營業時間:08:00~22:00
FB粉絲團

三義輕旅行推薦景點行程

三義自然風光、人文歷史景點多,周邊也有很多好地方,總覺得排個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都不為過,可以好好地深度慢遊。

以我們這趟三義輕旅行來說,原本還希望排進西湖渡假村呢,可惜時間不夠,只能下回再訪囉!

→西湖渡假村

→勝興車站

→ railbike 鐵道自行車

→龍騰斷橋

→擂茶體驗、麻糬體驗

→峯州小木屋

如果時間允許,以下這些三義景點也在我的口袋名單內,可以依照時間、路線、興趣,串成一日遊或二日遊行程,一起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廣盛老街好客走廊

→建中國小3D彩繪階梯

→鯉魚潭水庫

→木雕博物館

→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三義鴨箱寶

→卓也小屋

→天空之城

 



苗栗小旅行

三義、苑裡一日慢遊~龍騰斷橋、鯉魚潭、稻香鯉魚社區、東里家風、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走入山林的茶體驗遊程~日新茶園採茶製茶 頭份後花園

龍昇社區桉心園生態園區~生態教育、食農教育、DIY體驗、低碳風味餐

苗栗小旅行|軟埤坑、花露休閒農場、大湖水頭人家、好好食飯戶外餐桌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三義慢遊新亮點

西湖渡假村~苗栗西湖風情畫 賞櫻遊湖懷舊饗宴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