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絮|作了一個回職場上班的夢

前幾天作了一個夢,夢到我出去上班,回到久違的上班族生活。

離開職場那麼多年,其實想想,以前我還滿喜歡上班的日子(不管在哪),工作很忙,也有種種壓力,有時要加班,但整體來說,跟同事相處愉快,也學到很多,而且認真工作,認真賺錢,這樣存錢很有感。

記憶中,我們從幼兒園時期,就會跟著媽媽做家庭代工,我都還記得做過什麼,外銷內褲修剪線頭,還有做發條娃娃、聖誕花圈的小配件等等。

國小、國中寒暑假,我們也會跟媽媽去工廠打工,媽媽帶回來的家庭代工,我們也都跟著做。印象最深的是組裝延長線,一邊敲敲打打,一邊看電視。

國中畢業的暑假,到朋友家的文具工廠打工。

高中畢業的暑假,有一陣子到補習班打工(打電話招生),有一陣子到豐原的餅店打工、做月餅。

大學時當然也有打工,主要就是接家教、到補習班當助教。

即使開始上班後,有機會也還是會多做些其他工作,例如補習班或文字相關工作。

離開職場,當全職媽媽一陣子後,陸續也有外出打工。曾去國小臨時代課幾週(偷偷爬起床要去上班,小孩馬上跟著醒來哭著找媽媽,後來我就放棄後續代課機會了),也曾去應徵附近補習班的班導,但想想還是放棄去上工。

後來就是在家人協助下,一邊帶小孩,一邊接些出版社的案子。

小孩上幼兒園後,我有比較有完整的時間可以兼差,變成認真的soho族、文字工作者。感謝很多貴人發案或介紹案子,翻譯、特約編輯、教材編寫(幼兒教材、英語講義、國語教材)、兒童故事、書籍編撰等文字相關工作,我都做過。

小孩小時候,有次我問她:「人家如果問妳媽媽做什麼工作,妳會說什麼?」
她說:「部落客啊!」(她週記都會寫陪媽媽去工作,吃了什麼😆
我說:「我是文字工作者啦!」
她說:「文字工作者是什麼?」

後來除了不定期的特約編輯工作外,寫部落格可以接案,賺些稿費和廣告費,我也每年做一批手工皂販售,偶爾還會去朋友公司打工,是的,這些都是工作,都是積少成多的收入。

一轉眼小孩都國中了,我離開職場的時間比在職場的時間還久,做最久的工作是媽媽和特約編輯。

每隔一陣子,我就會打開104人力銀行,看看我可以做什麼工作,這年紀還可以去上班嗎?然後又默默地關上。

只是作了個夢,就寫了落落長的回憶,哈哈!😅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