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人際網絡、社群媒體斷捨離小紀錄 邁向簡單生活

打開手機,總是不知不覺就滑不停,任憑時間一點一滴地流逝。真的有這麼多東西要看嗎?各式各樣的社群媒體推陳出新,總是流行一陣子,風潮退去,又換另一個上場,哪些是我真正需要的?

於是,我檢視自己需要哪些社群軟體,哪些可以割捨不用?

捨:抖音、TG、小紅書

雖然這陣子大家都說抖音這類短影音比較有流量,但很久以前我就下載,卻始終沒用也沒看,於是就刪除了。

Telegram也是,用了一陣子後,就沒在使用了。

據說很紅的小紅書呢?在只聞其名的當下,沒有使用並沒有任何影響,既然目前不需要,就不要下載。

留(社交):FB、IG

目前我的真愛還是停留在據說老人才用的FB,我每天都會看FB,也習慣使用臉書記錄生活、分享心情。

我很老派,一直還是不習慣看以圖為主的 IG 😅之前曾認真學了一點,也摸索了一陣子,然後就沒有然後了XD

有一陣子用IG紀錄一日一捨,後來整理成文章,就把IG上的紀錄刪除。

斷捨離|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在IG上紀錄一日一捨的練習

偶爾會連結FB發一下IG,但其實一年點開IG的次數寥寥可數(剛剛點進去發現好幾則陌生訊息 🤣),不過,IG還是會先保留。

留(興趣):pinterest、youtube、Spotify

洗碗、晾衣、做家事時,我習慣開啟youtube或Spotify,聽我訂閱的頻道,增長一點知識。

也很常看pinterest上有興趣的主題。

這些是我覺得很實用的,對自己有幫助的資訊來源,我可以選擇想要的內容。

留(聯繫):FB messenger、line、email

我其實還滿習慣用FB messenger跟朋友聯繫,或是用於粉絲團私訊聯繫。

email通常是工作聯繫用,基本上每天都會收email,偶有些訂閱。

以前對於收到的訊息、郵件,我都覺得一定要回覆,即使只是短短回覆,我都會花時間字斟句酌寫信,但後來覺得好像不需要這樣,我調整心態和做法,對於群發廣告或邀約、不適合的發案邀請等訊息,我就不一定會回信了。

line主要是朋友群組聯絡用,但說實話,用了這麼久,還是用不太習慣,桌面上的line圖示永遠顯示99+,聊天則顯示999+,常不小心過很久才看到朋友傳訊息。

對於習慣個別發早安圖、頻繁轉寄網路資訊的朋友,我只好先封鎖了。

曾訂閱的line@,除了訂餐會員需要,其他都盡量刪除、封鎖了,因為留著我也不會看。

因課程需要而加的line群,在課程結束後,這群組也算完成任務,我也會逐一退出。

物質方面的斷捨離很好,持續進行中,讓生活清爽些;人際關係的斷捨離也很好,都有意義,把時間、心力放在自己和重要的人身上。

最近將臉書上的朋友清單、社團清單慢慢刪減,當然也欣然接受自己被斷捨離 😆 有緣再相會就好啦 😘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