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朝天宮|千歲阿嬤香火工作坊  阿嬤志工手工縫製的古早味紅布香火袋

第一次來北港朝天宮時,看到這個「千歲阿嬤香火工作坊」,就覺得很有親切感。裡面的阿嬤志工分工合作,縫製紅布香火袋,讓前來朝天宮參拜的信眾帶回家保平安,聽說一年要做上好幾萬個呢!

北港朝天宮|千歲阿嬤香火工作坊  阿嬤志工手工縫製的古早味紅布香火袋

「千歲阿嬤香火工作坊」位於朝天宮旁的行政大樓,來朝天宮拜拜或逛老街,總會被阿嬤志工們低頭勤奮工作的景象吸引。

香火鼎盛的北港朝天宮,古早味的紅布香火袋就是由這些志工製作。

這些阿嬤志工儘管年紀大了,卻依然很有活力,幾乎天天精神飽滿地來到香火工作坊報到。

人人專注於手上的工作,有的負責裁布,有的負責縫紉,有的印字,有的裝爐丹,有的穿線,大家各司其職。

寧靜祥和的空間中,老縫紉機傳來答答答的車縫踩踏聲,時不時還夾雜著阿嬤們閒話家常的笑語。

這次經過「千歲阿嬤香火工作坊」,儘管時間匆忙,還是忍不住進去看看。

導覽老師本來想讓我們自己裝一個香火袋,可惜時間不夠。回家後,翻出幾年前來這拍的照片回味一下。

朝天宮香火袋是以紅布印黑字,一面印有北港天上聖母香火,一面印有合家平安。

千歲阿嬤香火工作坊中,阿嬤志工用耐心和善意縫製的紅布香火袋,傳達的不只是信仰和文化,還帶著濃濃的人情味呢!

千歲阿嬤香火工作坊

地址: 651雲林縣北港鎮仁和路1號(朝天宮行政大樓)

★雲林北港住宿推薦:好住民宿 / 北港好住背包客棧

雲林好好遊~水林、口湖、北港二日遊(媒體踩線團)

Day1:

雲林高鐵站→水林:黃金蝙蝠生態館
*中餐:口湖遊客中心(無菜單桌菜料理,需預約)
→好蝦冏男社→成龍濕地(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椬梧滯洪池(雲林日月潭)→北港達人帶路趣:北港女兒橋、水道頭文化園區
*住宿:好住民宿(歷史建築銀行改建之特色民宿)
*晚餐: 阿不倒排骨飯

Day2:

*早餐:阿豐油飯麵線糊
→北港老街→日發製飴店(新港飴)→北港工藝坊(周秀惠老師拼布展)→日興堂囍餅(振興戲院)→賣台柑仔店→協義𥴊仔店
*中餐:老受鴨肉飯
→私房景點:諸元內科醫院(頂樓的奇幻藝術世界)→文化導覽:北港朝天宮→千歲阿嬤香火工作坊→北港傳薪學院/笨港傳薪學院→北港文化中心→雲林高鐵站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