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昇社區桉心園生態園區~結合生態教育、食農教育、DIY體驗、低碳風味餐的半日遊 社區營造新亮點(苗栗造橋)

苗栗近郊有不少值得慢遊的好地方,不是時下熱門的觀光景點,但經過農村再生、水土復育、社區營造等努力,結合當地特色與環保理念,打造出適合半日遊或一日遊的亮點。這天我們參訪盛產南瓜的「龍昇社區桉心園生態園區」,就讓人相當驚艷呢!

如果不是參加這樣的觀光推廣參訪活動,地圖上的桉心園生態園區,於我和很多人來說,可能就只是地圖上的一個小景點。透過這樣的導覽體驗遊程分享,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這個依山傍水的好地方。

龍昇社區旅客服務中心

來到苗栗造橋的龍昇社區,第一站是龍昇社區旅客服務中心,這裡就像推廣觀光的”問路店”,展售當地特色產品,提供客人當地豐富的旅遊資訊。

獨特的蒲瓜雕刻藝術作品,可當擺飾,也能做成夜燈,既美觀又實用,若有機會,別錯過龍昇社區的「蒲瓜文創燈藝節」喔!

旅客服務中心的後方別有洞天,漆成馬卡龍色彩的課桌椅和老房子相映成趣,可以坐在這悠閒喝杯咖啡,飽覽山水風情。

廢棄的老屋重生,裡裡外外種植各種當季蔬菜和蝶豆花,有種自給自足的豐盛感。

龍昇社區 環境導覽

儘管這天微雨,大家不減遊興,慢慢散步,認識龍昇社區的歷史緣由和社區營造過程。這個榮獲環保署低碳社區行動標章、低碳認證行動獎的社區,是透過很多人的努力,才能擁有現在這樣豐美的樣貌。

當地盛產南瓜,處處可見南瓜造景,每年都會舉辦「龍昇金瓜藝術季」,透過觀光進行食農教育,寓教於樂。

南瓜俗稱金瓜,亮橙橙的金黃色似乎成了這裡的代表色,如果天氣晴朗,湖水映照著陽光,感覺更是如詩如畫。

延著龍昇湖建造的環湖步道,遮陽的天棚種植了各式瓜類,是天然的食農教室,在金瓜產季時會形成一條吸睛的南瓜隧道,在「龍昇金瓜藝術季」期間走訪,感覺一定很特別。

 

龍昇社區桉心園生態園區 園區導覽

接著我們來到「龍昇社區桉心園生態園區」,這裡原本的農地廢耕,農塘廢棄,荒煙蔓草,經過水土保育、整頓造林後,形成了這片可進行生態教育、環境教育的林地,很適合郊遊踏青,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園區內無障礙的緩坡步道設計,方便小孩、長者行走,扶老攜幼來這裡踏青,再適合不過。

悠閒漫步林間,好好享受陽光、空氣、花與水的恩惠吧!

高聳的桉樹林間擺放著一排排的課桌椅,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天氣清朗時,就在這兒野餐吧!

林區裡的溫室中,還建置了魚菜共生系統,是許多學子進行生態教育的好地方。

「龍昇社區桉心園生態園區」規畫了不少結合環境導覽、手作DIY、低碳風味餐的半日遊程或一日遊程,不僅適合親子遊,也很適合校外教學。

DIY體驗活動

各式各樣的DIY體驗活動,你喜歡哪一種呢?

想要有吃又有玩,就選手作饅頭吧!利用火龍果、抹茶、蝶豆花、南瓜等蔬果,做出漂亮的造型饅頭,賞心悅目又美味呢!

蒲瓜藝術DIY體驗活動也很受歡迎,不過要體驗的不是超高難度的蒲瓜雕刻,而是孩子也能輕鬆上手的彩繪葫蘆。畫好的葫蘆上了保護漆後,再綁上漂亮的中國結,就是個很有意義的紀念品囉!

這天我們還體驗了八甲茶區的貓裡紅茶,這是青農回歸家鄉,在專家輔導下,於低海拔地區生產的紅茶。

透過老師的詳細介紹和茶席體驗,更能細細品味這一杯好茶。

小量生產的貓裡紅茶,喝來甘香生韻,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台灣伴手禮。

低碳風味餐

龍昇社區桉心園生態園區的半日遊、一日遊體驗活動,包含當地風味餐,菜色是以食當季、用當地的概念,精心烹煮的低碳餐盒(減少長程運輸產生的碳排量),餐點豐盛又美味,讓人大飽口福呢!

原已廢棄的農塘、棄耕的農地、沒落的鄉村,因為這些有特色、有創意的社區營造,活絡了起來,重新找回它的生命力,以農塘與桉樹為主題的環境整建,還榮獲全國第17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肯定喔!

想要悠閒走訪龍昇社區桉心園生態園區,不妨參加龍昇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的導覽體驗活動吧!龍昇社區發展協會-桉心園

龍昇社區桉心園生態園區

地址:361苗栗縣造橋鄉蔗廍1號
電話: 037652876
營業時段:8:00~17:00
粉絲團:龍昇社區發展協會-桉心園


line@ 粉絲團IG 合作邀約

  美食 旅遊 親子 生活 手作
台中親子友善餐廳台中寵物友善餐廳台中早午餐台中吃到飽台中火鍋台中熱炒合菜台中住宿台中景點

台灣小旅行

苗栗小旅行|軟埤坑、花露休閒農場、大湖水頭人家、好好食飯戶外餐桌

嘉義一日遊|檜意森活村、玉山旅社、臺灣花磚博物館、卡普秀觀光工廠、咖啡漫步、幸福山丘、森林之歌

雲林口湖一日遊~馬蹄蛤主題館摸蛤、划竹筏 小農夫種菜親土體驗 第一鰻波餵魚趣 成龍濕地看夕陽

台中小旅行優質旅館推薦  附近吃喝玩樂、 親子遊景點

星月大地景觀休閒園區~台中后里一日遊景點 露營、烤肉、泡湯、景觀餐廳

苗栗小旅行~龍昇社區桉心園生態園區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