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水分離|飯分版蒸飯:濾蒸飯初體驗~第一次煮蒸飯就上手?(附飯水分離濾蒸飯重點討論連結)

2015年再度啟動飯水分離模式,以輕鬆的方式實行一個多月後,決定嘗試煮飯友們推薦的濾蒸飯。傳說中去濕的濾蒸飯,吃起來到底是什麼樣呢?

 

 

所謂的濾蒸飯,簡單說,就是:把米和水一起煮開後,濾掉米湯,再把米慢慢蒸熟,也就是古法煮飯的方式~煮,濾,燜(或炊,或蒸)。

 

大致做法是這樣的:[米:水=17],大火煮滾後,將火轉小一點,煮約三分鐘,然後將米湯濾掉後,再把煮過的米放進傳統電鍋炊(外鍋半杯水),或小火燜煮,或電子鍋煮數分鐘。

 

依前輩的分享,米與水的比例,有人用13,有人建議17我第一次煮濾蒸飯,決定用[米:水=17]的比例煮。(這是三杯米的量

米洗好後,以[米:水=17]的比例,放爐上開大火煮滾,我大約煮了五分鐘XD(前輩說這樣煮太久了,煮滾後就可將火轉小。)

 

 

 

 

 

 

接著將火轉小,繼續煮約3分鐘。(飯友提醒是將大火轉小,接近中火的程度~)

 

煮出來的樣子。

算是帶點米芯的飯。

  

然後就用濾網過濾米飯,把米湯濾掉。

 

 

 

 

 

這次我用電子鍋煮濾掉米湯的米飯。

 

因為不確定要煮多久,我先煮了十分鐘,掀開拌一拌,吃吃看,又繼續煮近十分鐘。

  

大家都說,濾蒸飯煮出來,米飯是~粒粒分明,粘而不糊,軟中帶Q。但我煮出來的濾蒸飯,外層微黏,微糊,內層偶有米芯,是不算難吃,但總覺得離上述境界,似乎有段距離。

  

晚餐後,當然要記下第一次煮濾蒸飯的過程……然後,我就發現哪裡有問題了!!

 

我打定主意要用[米:水=17],結果,豬頭我洗了三杯米,照比例換算,應該加21杯水,但我竟然只加了7杯水……所以換算下來,米:水幾乎是12啊!不曉得是不是因此才沒那麼好吃,下次別算錯,再試試看就知道了!

 

參考資料

不想要每次都重新搜尋,所以我將臉書社團「你飯水分離了嗎?」中,幾個關於濾蒸飯的實用討論串,記錄在此,也加入幾個網路上的分享連結。

 

用電子鍋做蒸飯。排濕飯的討論。

蒸飯做法與討論。

飯友黃莉華對於濾蒸飯、烤餅、鍋巴的圖解說明。

去濕大作戰 -白飯美味升級祕法 [ 蒸飯 ] 實驗篇

用古法煮出養生又好吃的鍋巴飯

煮濾燜飯(影片) 

 

2013年第一次的飯分體驗:〔飯水分離〕飯水分離顧健康~實行一個月有感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這篇只有一個結論:
    妳記性和數學都不好
    XDDDDDDDDD
    版主回覆:(04/06/2015 01:53:41 PM)
    我確實認真地倒了七杯水,從頭到尾都沒發現忘了乘以3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