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吃品味:尋常好滋味~一期一會,美好家宴

那天念萱傳來訊息,說她要出新書了,吃過的朋友都要寫篇推薦序。知道這推薦序真的要放書上,我心下一陣惶恐,連忙說我寫部落文就好,這樣才能寫得隨興又自在啊! 

DSC07043

在出版社工作時,常有機會接觸各式各樣的有趣人物,念萱不僅榜上有名,還穩坐冠軍寶座。

念萱這人,很難形容,我只能說,她真的很妙。 

乍看外表溫柔婉約,說起話來完全兩個樣,直來直往,絕對常得罪人,不過看來她也不怕得罪人。 

DSC07070

琴棋書畫不知她通幾樣,寫作、翻譯、影評、烹飪,倒都是她的強項。

3

9

 5 

8  

初識她時,我覺得她看來頂多大我兩、三歲,得知她竟然大我十幾歲時,我當下的反應很直接:「怎麼可能!」

多次走訪不丹的她,據說是有什麼神奇的經歷,讓她回春駐顏。不過她總叨唸著身子骨的年齡一點都沒辦法騙人,腰痠背痛得緊。

4 

image

showLargeImage  

6  

她常常帶自己做的糕點到公司跟大家分享。當年的我,還不懂樸實的美味,加上對糕點向來興趣缺缺,所以它們都進了同事的胃。

DSC07056
到念萱家作客多次,上回特別拍了照,留下美麗的紀錄。 

DSC07043
去她家吃飯,稱得上是別具風情的享受。

DSC07045  


外觀老舊的公寓,擺設簡單樸實,處處可見巧思。幾年來多次造訪她家,或許是心隨境轉,許多以前不曾留心的小細節,在我眼中漸漸浮現美麗的丰采。 

DSC07061
這是個很有歷史、很有記憶的家,她在這裡寫文、做菜、修行。

DSC07049
我想念萱不需要繆思女神,也不需要廚神,因為她自己就是。

DSC07060   

看似平淡無奇的廚房,卻能冒出一道道說不出菜名、嘗不出食材的佳餚。問她怎麼做,量怎麼抓,不會有答案。

DSC07057
在她的餐桌上跟每道菜的相遇,正應了所謂「一期一會」,就別問了,珍惜地品嘗每一口就是。

DSC07058
這主人隨興,當客人的,也就別想太多。念萱見多識廣,交遊廣闊,有時同桌還有其他不識的客人,一開始多少覺得彆扭,後來就當認識新朋友,增長見聞,也就不覺尷尬了。

DSC07062

DSC07050     


雖說她做菜隨興,但吃她的菜,竟然有規矩。先吃這道,再吃那道,某種我無法理解的順序,似乎可以引出更佳的風味。

DSC07051
還有,再怎麼好吃,也要保持優雅。

DSC07059
對了,來用餐別搶著幫忙洗碗。在這個家,客人就安心當客人,別進廚房瞎攪和。

DSC07048   

寫著寫著,我又念起那些單純的好滋味了。

DSC07053

 尋常好滋味》(有鹿出版)作者:陳念萱


line@ 粉絲團IG 合作邀約

  美食 旅遊 親子 生活 手作
台中親子友善餐廳台中寵物友善餐廳台中早午餐台中吃到飽台中火鍋台中熱炒合菜台中住宿台中景點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