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8m] 迦美地‖初識華德福教育

今年上半年媽媽開始帶著寶貝尋覓未來上學的幼稚園。一開始只是隨興看看,到後期比較確定要讓鄭寶貝三歲上小班後,就比較積極地參觀幼稚園。

20090613 2y11m (1)寶貝在迦美地.jpg


因為住所的彈性,所以台中和豐原兩地我們都看,有時我們夫妻一起去,有時跟小承媽同行。

多年前因論文主題而參訪國內體制外學校時,認識一位在德國讀博士班的學姊,從她口中,我首度聽聞「華德福教育」。在尋覓幼稚園的過程中,我才開始從網路資料初步認識華德福教育,也得知台中有幾所以華德福理念成立的幼稚園。

地理位置離我們比較近的有兩家,原本打算兩家都約時間去了解,但其中一家部落格上的電話是空號,所以只約了一家,結果當天聊了近兩個小時後,我們就決定在這裡了。

20090613 2y11m迦美地.jpg

其實媽媽我是先做過功課才去和老師面談的。在聽老師說明的過程中,我幾乎已經篤定要讓寶貝報名了。至於孩子的爹,他向來主張孩子的成長就是要快樂地玩,所以聽完華德福教育的精神和課程後,他也頗認同(當然家裡還是有些做法比較難配合),而且他也看得出媽媽根本就OK了。

在主張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社會中,華德福教育似乎算得上是比較小眾的另類教育,這樣的學習很需要家長的認同與配合。就我所知,這就像許多國內許多另類學校一樣,不挑孩子,但一定要與家長充分溝通,在家長認同其理念與做法的前提下,彼此才能配合愉快。

根據老師的說明,在迦美地,正餐的蔬菜用的是健康的有機蔬菜,點心是水果或自己做的饅頭、包子、麵條等,希望家長不要讓孩子吃零食、糖果、冰品,不要讓孩子看電視、玩電腦,多接觸天然、自然的事物和環境,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

雖然我們不盡然都做得到,但為了更健康的身心發展,希望可以慢慢朝這方向前進。

關於迦美地的課程體驗,請見下一篇。


line@ 粉絲團IG 合作邀約

  美食 旅遊 親子 生活 手作
台中親子友善餐廳台中寵物友善餐廳台中早午餐台中吃到飽台中火鍋台中熱炒合菜台中住宿台中景點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