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辦護照|外交部中部辦事處 自己辦護照很簡單 線上預約 現場五分鐘搞定(幫小孩辦護照分享)

在台中自己辦護照,一點都不難。只要事先準備好資料,先線上預約,在預約時段到外交部中部辦事處,大約五分鐘就能搞定。千萬別現場排隊辦理苦苦等候,事先預約好時段,辦護照真的不用太花時間。

▎原始圖文請見:https://feliz.tw/passport

在台中自己辦護照,要到南屯區黎明新村的外交部中部辦事處。

如果是初次申辦護照,還可以就近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目前有北屯、大里、豐原及清水等四區戶政事務所,試辦「首次申請護照代辦」服務。

更新:戶政事務所受理「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說明書

🙂 一般首次申辦護照,要事先到戶政事務所辦”人別確認”。(人別確認說明

線上預約辦護照

這回因為小孩要換護照了,所以我利用線上預約系統,自己送件、取件,方便又快速。(小孩沒到場,我以媽媽的身分當代理人)

首先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依序進入:首頁—護照—申辦護照(須現場辦理):等待人數/網路預約/網路填表/臨櫃申辦—網路預約申辦護照。

先填上申辦護照者的身分證字號。我要幫小孩辦,填的是她的資料。

再來選定預約時段,我們在台中,申辦地點就選外交部中部辦公室。

接著畫面就會出現該地點預約時段的人數餘額。

時間地點都選好後,依序填表。

我是幫小孩辦理,勾選委任辦理,要準備的資料比較多。

預約成功後,會收到兩封mail:

一、【網路預約申辦護照】預約成功通知信:內附「委託書」

二、【網路預約申辦護照】申請書PDF檔:內附已填好資料的「申請書PDF檔」

將兩份資料印出,貼上相關證件影本和照片,申請人和代理人簽好名,就ok了。

如果家中沒有印表機,可以善用7-11的ibon[列印圖片/文件]功能,在家從電腦上傳,再到ibon印出即可。(ibon上傳列印

此外,申辦護照的現場還有身分證套印功能的機台,好像也挺方便的。

預約時段申辦護照

到了預約申辦護照的時段,就來到外交部中部辦公室,經過站牌[黎明新村(黎明路)]、[黎明國中]的公車都可以到。

旁邊有時有農夫市集,辦好護照可以順便逛逛買菜。

辦護照的地方就在這棟[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

如果沒有近六個月的大頭照,現場有快照機台,拍一次一百元。

我們是網路預約,往右邊走。

進去走到底就會看到申辦護照身分證套印機台,也是從這裡抽取預約時段的號碼牌。

——

2022更新:

時隔三年再去幫小孩換護照,稍微不太一樣了,申辦流程都先從西廳(左)開始,不管是線上預約還是現場排隊,都先到西廳領號碼牌。

事先線上預約的人在預約時段內,先到西廳這機台預約報到,也可直接在此印出網路填寫的表格,然後才去東廳等候叫號辦理送件。

至於現場排隊的人,當天看到的情形是在西廳會有工作人員協助發放號碼牌。

——-

我幫未滿十四歲、還沒有身分證的小孩更換護照,需備妥的資料是:申請人舊護照、申請人證件照兩張、申請書、委任書、戶口名簿正本、戶口名簿影本、代理人身分證。

(2022更新:家長幫滿十四歲的小孩更換護照,一定要帶小孩的身分證,不能用戶口名簿取代。另,家長幫未滿十八歲的小孩辦護照,不用簽委任書了。)

櫃檯工作人員查驗後,會收走申請書、委任書、戶口名簿影本、舊護照(舊護照會在領新護照時歸還),告知領照時間、時段,給我三聯繳費單。

護照期限與費用

未滿十四歲的兒童,還有未免除兵役義務的男生,都是短效期的護照~五年,費用是900元。(長效期為十年,1300元)

到隔壁收費櫃檯繳費後,就完成申辦護照啦!(也可在原櫃台刷卡)

申請護照的天數

申請護照幾天後可以拿到護照呢?

一般件的正常天數是四天,從申辦的隔天起算第一天,例如1號上午辦,就是5號上午領件,但若中間遇到週六、週日,還得扣除。例如我12/22(五)申辦,剛好遇到週末,我的正常領照日就是12/28(四)。若需提前領件,速件處理費是提早一天加300元,要隔天取件就是加900元(但碰到週末也沒輒啦)。

取件當天(有分上午或下午喔)帶這張繳費收據和代理人的身分證,就可以領取囉。

這次利用線上預約申辦護照,真的快速方便許多,從我們進去,抽號碼牌、申辦,到繳費完成,前後不到五分鐘,真的要善加利用線上預約服務啊!(申辦護照線上預約

如果不方便到現場領件,附近的黎明郵局有代寄送護照的服務,可以過去辦理喔。

外交部中部辦事處

地址:40873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2段503號1樓
電話:(04) 22510799
申請護照、簽證及文件證明櫃台受理時間:週一~週五08:30 ~17:00 (中午不休息,另申辦護照櫃台每週三延長辦公時間至20:00止)
官網

日本親子遊

北海道、東北、東京、京阪、岡山、鳥取、瀨戶內海的一個月親子遊

2015日本親子自由行總整理~行程與住宿安排 親子房住宿分享

2014日本親子遊行程規畫~京都、大阪、合掌村、宮崎駿、迪士尼!

2017冬季沖繩不自駕親子遊︱旅費行程總覽

對於日本遊學有興趣嗎?歡迎參考EF日本遊學

小資族最愛的迪士尼住宿推薦

東京迪士尼住宿︱東京灣拉根特飯店

東京迪士尼住宿︱迪士尼樂祥飯店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