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繪本館】有沒有關於「過年」的繪本?~年節篇

逢年過節,或遇到特定節日,總會有媽媽們詢問:有沒有關於XX的繪本?

快過年時,大家就會問:有沒有關於「過年」的繪本?

與其每次都要重新搜尋,乾脆一次整理起來,以後要找就方便了,也歡迎大家分享~關於「過年」的繪本:年節篇。

穗穗黏黏.jpg

▎原始圖文請見:

【小大繪本館】有沒有關於「過年」的繪本?~年節篇

以下書籍資料、書封、簡介大部分取自博客來網站,部分取自出版社官網(其實根據我的經驗,這些資料都是出版社提供的),謝謝這些寫書、出書、賣書的人與公司。如果還有其他相關主題的好書,歡迎留言推薦,我再補進去喔!

 

年節篇

1.《走,去迪化街買年貨》

作者:朱秀芳

繪者:陳麗雅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12/01/03

 

圖片、簡介來源:博客來書訊

買年貨.jpg   

內容簡介:

  故事透過阿瑞跟著爺爺到迪化街辦年貨,感受迪化街的年節氣氛開始,從霞海城隍廟、到布莊、中藥行、南北貨……,在在讓人彷彿身歷其境,其中左右掀開的大拉頁,更將迪化街熱鬧的街景磅礡的展現出來!孩子可以從中認識迪化街的歷史人文,以及各種手工職人的生活景象。

 

2.《穗穗黏黏》

作者:王文華

繪者:楊雅涵

出版社:康軒

出版日期:2008/04/10

 

圖片、簡介來源:博客來書訊

穗穗黏黏.jpg

 

內容簡介:

  原來,過年時的守歲,竟然只是兩個膽小民族的誤會故事!?

  穗穗部落在一個平原上。小河流過平原,魚肥蝦美;農田產稻米,稻香飄十里,這是一個好地方,好得就像天堂一樣。

黏黏部落的人不洗澡,頭髮黏成一條條;他們不洗臉,眼屎把眼睛黏在一塊兒。

  到底這兩個部落的人之間發生了什麼事呢?而這些事又跟過年有什麼相關連呢?答案就在書中喔!

 

3.《團圓》

作者:余麗瓊、朱成梁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01/18

 

圖片、簡介來源:博客來書訊

團圓.jpg   

內容簡介:

  這本圖畫書,創作者雖然沒有說出任何鄉愁,但從爸爸回家、小女孩被抱起,短短幾頁,一股很深的情感已經蘊藏著,並隨著團聚、吃年夜飯、看熱鬧的街景,到爸爸又要回到工作崗位、小手緊握幸運幣給爸爸,聚聚合合、離離散散,道盡對下一次團圓,更深的企盼。

  除了情感之外,本書所提的幸運幣,也讓我們認識到中國某些地方的過年習俗,就像台灣過年,一定要有紅龜粿應景,還有我最不敢吃的長年菜,所以,也可以趁此機會,和孩子了解更多的過年習俗,體會過年真正的意義,不再只是吃吃睡睡而已。別忘了和孩子,一起創造屬於你們自己的團圓故事。

 

4.《亮亮過新年》

作者:林秋雲

繪者:許永和、林秀玲

出版社:企鵝

出版日期:2004/01/20

圖片、簡介來源:博客來書訊

亮亮過新年.jpg  

內容簡介:

  亮亮是個無憂無慮的小女孩,她有時候很頑皮,而且經常做錯事,就像許多小朋友一樣。但因為有爸爸媽媽的教導,亮亮總是能學到好的行為,改掉壞毛病。在《亮亮的成長》中,每一本書都針對一個主題編寫成故事,每個主題都可能是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會面臨或產生的問題,父母可藉著親子共讀的方式,將自己的想法、價值觀和行為模式傳達給孩子。末頁的「省思問題」單元,激發孩子自我思考與反省的能力。

 

5.《歡喜過春節》(線上動畫)

來源:文化部兒童文化館

內容簡介:

過年時,家家戶戶都要貼春聯、放鞭炮,還會準備豐盛的年菜,全家人熱熱鬧鬧的團圓在一起。在「歡喜過春節」主題中,我們可以瞭解臺灣節慶中最重要的春節的民俗風情,還有一個「年獸來了」的傳說故事要說給你聽喔

歡喜過春節(動畫)

歡喜過春節全螢幕播放

 

6.《好好聽民間故事-新年.孝順》

作者:世一編輯部

出版社:世一

出版日期:2006/12/13

 

圖片、簡介來源:博客來書訊

好好聽民間故事-新年.孝順.jpg  

 

內容簡介:

  本套內含1片VCD,收錄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公雞國王、恐龍妹妹找媽媽等10個趣味故事動畫。藉由色彩豐富、清晰的畫面和生動活潑的情境配音,開闊孩子的想像空間,體驗不同的故事情境,進入奇幻的童話的世界!

 

7.《快樂賀新年CD

作者:幼福製作部/

出版社:幼福

出版日期:2004/11/30

語言:繁體中文

 

圖片、簡介來源:博客來書訊

 

快樂賀新年CD.jpg  

內容簡介:

讓小寶寶接觸溫馨的音樂,對其人格的形成及氣質的培養,具有潛移默化的功能。

 

台中找繪本:

[台中]小大繪本館:台中繪本最豐富的圖書館 親子共讀好地方 不定期舉辦繪本講座、手作課程、讀書會 

 


     美食 旅遊 親子 生活 手作
        line@/粉絲團 /IG /合作邀約

台中早午餐懶人包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