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國中資優班甄試的經驗~一般智能資優、語文性向資優、數理性向資優

國中資優甄試到底在考什麼呢?要有什麼資格才能參加考試呢?

我來分享一下小孩考國中資優班的經驗吧!資優班考試分為三種:一般智能資優、語文性向資優、數理性向資優,有初試和複試,我們考的是語文資優甄試。

我一直以為,國中的資優班和我們那個年代一樣,是獨立成班的資優班,原來這制度早就改了。

聽了老師說明,才知道現在是採分散式資優資源班,也就是說,考取資優班資格的孩子,平常是打散在各班,在原班級上課,只有某些特定加強的課程會抽離原班,在資優班集中上課,例如語文資優班的英文課。

以前我們國中那個年代,資優班就是資優班,主要就是指學科方面的資優,當然另外還有美術班、音樂班、舞蹈班等藝術取向的資優班。

現在的資優班主要分為三類:一般智能資優、語文性向資優、數理性向資優。

不是每個國中都設有資優班,所以如果孩子考取了資優班的資格,但就讀的學校沒有資優教育的設計,那或許要考慮換學校或放棄安置。(補充:朋友請教了承辦資優業務的老師,回覆說若學生考上的學區國中沒有資優班,校方要幫考上的學生另外設計資優課程。這資訊給大家參考囉。)

我們家小孩可以報考的是語文性向資優,報考資格是”國小六年級上學期的國語+英語科成績在全校前15%”。

報名的時間大約在四月,考試時間在七月,分為初試(七月)和複試(八月),初試報名費600元,複試報名費1200元。

相關報名流程就不多說了,國小方面都會發放相關資料。

在預訂的報名時間時,到國中現場報名繳費,資優班的老師會有相關說明,也先給予孩子和家長心理建設。

以語文資優甄試為例,老師說,歷年來的經驗是,國文比較簡單,英文難度較高,因此建議要報考的學生可以事先加強英文。

學校很貼心地在暑假資優甄試前,規畫了五個半天的資優加強課程,讓孩子知道要準備什麼。

看到孩子帶回來的加強課程講義,我就知道孩子不會通過,因為那講義是國中三年英文文法總複習啊!

上課時還發了一張單字表,是教育部的國民中小學應學會的1200個英文單字表,每天老師會從300個單字中挑50個抽考。

對於沒有補習英文,幾乎沒有背過單字的小孩來說,她應該有點震撼,上課時彷彿鴨子聽雷,翻著講義,不知道老師講到哪裡了。

她說,第一次考單字時,同學交換考卷改,改她考卷的同學不敢置信地看著她,因為她幾乎繳白卷XD

我家小孩的國文不錯,英文較弱且沒興趣,所以在她中年級時,我讓她去上了一年英文補習班,還滿快就進入狀況,覺得差不多了,對於國小英文沒什麼問題了,就沒再繼續校外的英文課。

我知道語文資優甄試的英文考試內容(對她來說)可能很難(國文應該比較沒問題),老實說我有閃過放棄考試的念頭,但又想說,不要讓她養成輕易放棄的習慣,還是讓她去感受一下這種正式考試的場合,體驗一下。(可惜了暑假本來要來趟長一點的日本小旅行啊!)

結果當然就如我們所預期的,初試沒有通過,但有了這樣的考試經驗,她也知道自己需要加強的部分了。原本很排斥補習的她,甚至主動說,如果英文跟不上,要去補英文也可以。

媽媽跟她說,不用太擔心,那本英文講義是三年要學的東西,慢慢來吧!

(媽媽心裡想的是,其實數理比較需要擔心啊!)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