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景點|豪德寺~有上千隻招福貓的寺院 傳說中的招福貓/招財貓發源地

以招財貓/招福貓聞名,東京景點「豪德寺」是有名的貓寺之一,吸引不少愛貓族、貓奴造訪。豪德寺位於幽靜的東京世田谷區,寺院裡有上千隻招福貓/招財貓,讓人想一探究竟。

我們是搭小田急小田原線,到豪德寺站下車,車站門口就有隻很有歷史感的招福貓。

我們當然先學個招財貓的招牌動作,合照一下。

豪德寺站距離豪德寺大約800公尺,我們一路慢慢散步過去,路程大約15~20分鐘。

先經過豪德寺東門,門旁有告示提醒遊客要再往前走約一百公尺,從山門進入豪德寺。

冬日午后的豪德寺相當幽靜,沒有太多遊客。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彥根藩藩主井伊直孝在寺門前看到貓咪招手而入寺,因而避開了一場雷雨,後來將豪德寺做為井伊家的菩提寺,井伊直孝的戒名為「久昌院殿豪德天英居士」,所以寺名為豪德寺。

(菩提寺又是什麼意思呢?菩提寺是日本的一種寺廟種類,為代代歸依、埋葬祖先遺骨的寺廟。)

既然豪德寺是彥根藩藩主的菩提寺,就讓人聯想到彥根市的吉祥物~彥根喵(彥根貓),一查果然也是參考招福貓設計的。(彥根喵官網

這幾天東京下過大雪 ,地上到處都有積雪,冷吱吱的,不過我們遊興不減,很期待看到數大便是美的招財貓。

小朋友看到雪地就想玩雪啦!

招福貓奉納所在豪德寺招福殿的左後方,大家都在這裡拍照。

走到招福殿旁,映入眼簾的就是滿山滿谷的招福貓。

大家都忍不住一直拍照,畢竟很難得能看到這麼壯觀的招福貓盛況。

到底招財貓和招福貓有什麼差別呢?

我們很習慣將這樣舉著手(前腳)的白貓通稱為招財貓,看了資料得知可以這樣區分:舉右手是招福貓,舉左手是招財貓。

(後來看到玉山銀行的存摺封面就有兩隻分別舉著左手和右手的貓咪,寫著左招財、右納福,這樣更好記了。)

豪德寺招福貓的數量真的是很驚人,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招福貓?原來是參拜豪德寺的人許願實現後,回來還願放置的。

了解招財貓和招福貓的差別後,也會好奇為何豪德寺的貓都是舉右手的招福貓,而非舉左手、右手持幣的招財貓?

看了官網英文說明,我的解讀大概是這樣的:招財貓/招福貓不會直接帶給人財富/幸福,而是給你機會與他人連結(緣),自己本身才是決定招財貓、招福貓效用的關鍵。如果生活中常懷感恩,幸運和幸福自會降臨。

惜福、感謝,真的很重要,我還滿喜歡這樣的概念喔!

招福貓/招財貓白白胖胖,舉起手的萌萌模樣,讓人忍不住多拍好幾張照片。

下方還有超迷你的招福貓,真的很可愛!

豪德寺上千隻招福貓排排坐,有人覺得數大便是美 ,但也有人覺得有密集恐懼症,真的是見仁見智,我們是覺得挺可愛的,畢竟這樣的盛況難得一見,來看看這些招福貓,帶點福氣回家吧!

參訪豪德寺,別忘了豪德寺車站前商店街口,有好吃的炸物可以買喔。

東京美食~招財貓豪德寺站前商店街口超好吃炸物

豪德寺
地址:日本東京都世田谷區豪徳寺二丁目24番7號
開放時間:6:00~18:00,全年開放
交通方式:
1.小田急電鐵「豪德寺站」走路15分鐘
2.東京急行電鐵東急世田谷線「宮の阪站」走路5分鐘
豪德寺官網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