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景點|霧峰林家花園~萊園、林獻堂博物館、景薰樓、蓉鏡齋(國定古蹟霧峰林家書院)深度文史導覽一日遊

台中景點繁多,想要造訪兼具自然美景與人文古蹟的地方,就會想到霧峰林家花園。以前霧峰林家花園只開放萊園,現在完整樣貌整建完成,全園區開放預約導覽了。透過專業深度文史導覽,可走訪萊園、景薰樓、蓉鏡齋,參觀館藏豐富的林獻堂博物館,還可到明台高中餐廳享用精緻下午茶,非常適合排進台中一日遊行程。

萊園

在明台中學裡的百年古蹟「萊園」,是西元1893年林文欽中舉後所興建,名稱取自「老萊子彩衣娛親」的典故,為江南建築風格,在九二一地震中全毀,後來重新修建,恢復昔日光彩。

導覽老師帶領大家一一參觀萊園的重要景點,透過詳細的解說,讓大家更了解霧峰林家的故事。

萊園中的「步蟾閣」,當初是做為林文欽母親羅太夫人的宅邸。

後來步蟾閣改建成「五桂樓」,於樓前種植五棵桂樹,象徵林家頂厝五個堂兄弟平安順利。

在五桂樓正對面的荔枝島上,增建「飛觴醉月亭」,以及連接五桂樓和飛觴醉月亭的虹橋。

這裡原本是羅太夫人欣賞戲曲的戲台,後來變成文人雅士聚會場所,引用詩人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中「飛羽觴而醉月」的典故,取名為「飛觴醉月亭」。

從另一個角度欣賞飛觴醉月亭,這番詩情畫意的美景,就座落於明台高中校園中,在這樣的環境中求學,感覺多了一分閒情雅致。

遙望「飛觴醉月亭」的五桂樓,後來做為櫟社詩人把酒論詩之處,又有「酒樓」的暱稱呢!

梁啟超先生來台期間,即是入住五桂樓,欣賞萊園之美的同時,還為萊園十景留下動人的詩詞。

「櫟社」是臺灣三大詩社之一,是台灣日治時期的文化組織,1922年櫟社成立二十週年時,在萊園建立「櫟社二十年題名碑」,曾被《漢聲雜誌》選為台灣最美麗的水泥雕塑碑之一。

經導覽老師說明,我們才發現櫟社二十年題名碑所在地的小丘周圍,以石頭圍起台灣的形狀,象徵櫟社植根於台灣,為台灣奮鬥的精神,別具意義。

林獻堂博物館

「林獻堂文物紀念館」成立於2000年,2018年擴大為「霧峰林家花園林獻堂博物館」,展出霧峰林家的歷史文獻、文物及生活用品,也有大量與林獻堂先生相關的活動照片與資料,以及那個年代的文人書畫。

林獻堂博物館展出的每件文物都有歷史故事,透過導覽人員豐富而生動的解說,不僅可一窺昔日豪門生活起居,那段壯闊的歷史也彷彿歷歷在目呢!

為維護博物館館藏珍品及參觀品質,除了入口處以外,林獻堂博物館館內禁止拍照。我們就靜靜跟著導覽人員的腳步,欣賞這些歷史文物,傾聽前人的故事吧!

景薰樓

參觀林獻堂博物館後,我們走出明台高中,散步前往霧峰林家頂厝系主要宅邸,同時也是林獻堂先生的故居~「景薰樓」。

景薰樓於1864年開始興建,後人陸續完成整體格局,後來林獻堂先生在日治時期重新整修,形成現今所見的樣貌。

根據導覽老師的說明,景薰樓的主建築分為三落五進九開間,是傳統合院式格局。

這棟小屋是什麼用途呢?原來是體恤僕人所建造的沐浴間。

我們對於這些傳統建築形式沒什麼概念,如果自行參觀,就只能走馬看花,匆匆看過。多虧有專業的導覽,我們才能一窺堂奧,進一步了解這些建築與裝飾的意義。

例如在連接第一落及第二落的川堂,有幅「英(鷹)雄獨立」雙視畫,暗喻當年大環境有志難伸。

走到主廳回頭遙望,雙視畫變成觀音大士像,護佑闔家安康。

漫步在霧峰林家宅邸中,靜靜感受書香世家大宅美麗的樣貌。

四處可見的寶藍色調,是林獻堂創新的藍色,比傳統靛藍色更明亮,當時在中台灣風行一時,人稱「中部藍」。

來到此處廳堂,導覽老師訴說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時任省財政處長的嚴家淦先生受林獻堂保護,暫避於第二落右側廂房閣樓。我們彷彿穿越時空,看到當年此地此景發生的故事。

聆聽導覽老師分享歷史典故之餘,我也喜歡靜靜欣賞每一扇門扉之後,隱藏的歲月痕跡。

蓉鏡齋(國定古蹟霧峰林家書院)

參觀景薰樓之後,我們來到景薰樓旁的蓉鏡齋,這是霧峰林家書院,已被列為國定古蹟。

「蓉鏡齋」現址原為霧峰林家頂厝始祖林奠國的住所,林文欽將此處改建,做為教育林家後代子弟的私家書齋,象徵著霧峯林家開創教育事業、傳承文化的傳家精神。

蓉鏡齋的建築風格嚴謹,規模完善,為台灣格局最完整的私家書院,前庭掘有活水流動的半月池,中央為授業講堂,並設有雅致的軒亭。

 

林文欽先生本人就在蓉鏡齋刻苦讀書,於1893年高中文舉人,使霧峰林家成為台灣唯一文武雙全的世家。

蓉鏡齋在九二一地震中受創,多年來經多方考證與整建,重新修復為1887年的原貌,多處採用台灣千年檜木建構,以彰顯書齋精神。

走訪其中,不禁遙想,當年有多少林氏子弟在此精進學業,為未來志業奮鬥呢?

明台高中下午茶

霧峰林家花園全園區導覽參觀結束後,別忘了回到明台高中,原本的林獻堂文物館變成對外開放的雅致餐廳,可在此享用下午茶。

在百年古蹟園區內,喝杯咖啡,享用精緻甜點,偷得浮生半日閒,感覺真好。

法式經典甜點瑪德蓮,以及選用在地食材製作的鳳梨乳酪塔,再任選一杯飲料,這樣的經典午茶組合只要150元喔!

詳情請參閱:台中下午茶|明台高中林獻堂文物館~精緻點心下午茶套餐150元 還可選購新鮮出爐的美味麵包

造訪「霧峰林家花園林獻堂博物館園區」這樣有歷史意義的景點,真心推薦預約全園區導覽,才能深入了解。導覽範圍包含林獻堂博物館、萊園、景薰樓、蓉鏡齋,隨著導覽老師的腳步走逛全園區,這樣的文史知性之旅,更具意義。

平常我們很少來霧峰這一帶,仔細研究才發現,霧峰有許多值得造訪的景點,例如亞洲大學、光復新村、霧峰林家花園、大里溪橋下小人國、白色貓頭鷹小教堂等,很適合規畫一整天的遊程。

下回規畫台中一日遊時,不要再錯過霧峰這個充滿歷史人文意義的好地方囉!

霧峰林家花園 林獻堂博物館園區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萊園路91號
電話:04 -23391761
傳真 :04-23390373
開放時間:08:00~18:00
官網
線上預約導覽參觀

票價資訊:

[國定古蹟全園區導覽](林獻堂博物館、萊園、景薰樓、蓉鏡齋)
全票:220元(一般民眾)
團體票:200元(20人以上團體)
學生票(大學、高中):100元
學生票(國中以下):80元

[林獻堂博物館]
全票:100元(一般民眾)
學生票:70元(大學/高中生)
免費:國中、小以下學生/霧峰鄉親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