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曇野食卓壽司 ‧ 燒鍋專賣店~從攤車到店面的溫暖日式家庭食堂 真材實料好手藝

開設在大墩五街上的「安曇野食卓壽司 ‧ 燒鍋專賣店」,之前從小攤車開設到店面,在他處經營多年,擁有不少忠實粉絲,休息一年後,才在現址重新開幕,靜靜佇立街頭,繼續提供鮮美的生魚片、壽司和燒鍋料理給客人享用。

安曇野食卓位於大墩五街的透天厝,接近東興路口,這一帶是住宅區,挺清幽的。

店名叫「安曇野食卓壽司 ‧ 燒鍋(Azumino Sushi)」,直立型招牌上以斗大的字體寫著壽司 ‧ 燒鍋,清楚告訴客人,店內的招牌料理就是壽司和鍋燒類餐點喔!

安曇野食卓的門外廊柱上貼有公休時間和餐點簡介,只營業晚餐時段四個小時,從下午五點半到晚上九點半,最後點餐時間是九點。

傍晚時分,柔和的燈光亮起,準備迎接客人到訪。

陸陸續續有客人進來用餐,有年輕情侶,有親子,也有單獨用餐的客人,大家都彷彿在家用餐般自在。

安曇野食卓 用餐環境

安曇野食卓的用餐空間是狹長型的,桌位不多,最多大約可以容納二十幾個人,感覺有點像日本街頭常見的家庭食堂。

牆上優美的掛畫將用餐空間妝點得挺柔美,桌旁的餐具盒以布蓋好,整體感覺簡約而清爽,感覺得出店家的用心。

關於安曇野食卓這個店名,是不是有些好奇呢?

查詢了一下,「食卓」是日文「餐桌」的意思,那麼「安曇野」呢?

原來,安曇野是日本地名~長野縣的安曇野市,我對這城市很陌生,畢竟不是熱門觀光都市,但在瀏覽相關資料時,不禁會心一笑,因為安曇野的西邊聳立著北阿爾卑斯山,這在以登山為主題的日本漫畫中常出現呢!

那麼,店家為何選用「安曇野」這個地名做為店名呢?

本來想請教老闆娘(主廚)這個問題,但她在廚房裡忙得不可開交,我索性上網看看安曇野食卓幾年前的創業故事,原來這個店名是為了紀念老闆娘來自安曇野的外婆啊!

安曇野食卓 菜單

安曇野食卓主要的餐點是壽司和燒鍋,沒想到光這兩大項就有不少變化,有選擇障礙的人要點餐時還真不簡單。

♥詳細菜色與價格請以店家粉絲團公告為準:安曇野食卓粉絲團菜單

清烏龍麵

安曇野食卓強調食材鮮美,用料精挑細選,熬煮的各種湯頭都不簡單。

如果只想簡單吃,搭配各種湯頭的清烏龍麵是不錯的選擇,也可加價100元升級定食,多了鮭魚茶碗蒸和70元手卷一份。

燒鍋系列

燒鍋系列有點像小火鍋,配料滿豐富的,包括肉品、菇菌類、季節時蔬和讚岐烏龍麵,一樣可加價升級定食,另外還有加價購的選擇喔!

比較特別的是,燒鍋類依據分量大小,有大燒鍋和小燒鍋之分,若食量比較大,或想多點些其他品項共享,建議就選大燒鍋吧!

另外要注意的是,燒鍋湯底續湯需額外付費,因為每一鍋的湯底都是以湯頭加入食材現煮的。

店家在自助取茶處特別擺放了大燒鍋和小燒鍋,讓客人一眼就能看出分量差別。

壽司類

各式各樣的壽司是安曇野食卓的主打餐點,多年來擄獲了許多老饕的心,選擇相當豐富,握壽司、散壽司、太捲壽司、壽司拼盤等,應有盡有。

單點品項

除了燒鍋、壽司等,菜單上還有一些單點品項,例如醋飯、茶碗蒸、味噌湯、沙拉等,可供客人選擇。

飲料

店內備有免費自取的麥茶,等候現點現做的餐點時,先喝杯茶吧!

安曇野食卓 餐點

來安曇野食卓用餐,當然不能錯過招牌的燒鍋料理和生魚片壽司囉!

看似日式家常小餐館的安曇野食卓,早期是專賣生魚魚腹壽司蓋飯的小餐車,對於現撈生食級鮮魚的要求非常嚴格。

老闆娘在介紹餐點時也提到,她們家最受歡迎的招牌菜色就是生魚片,這也是很多熟客跟著她們跑的主因呢!

北海道味噌燒鍋

這天我們點了北海道味噌燒鍋,肉品是鮮鮭、梅花豬、雪花牛三選一,如果不吃肉,也可選大份鍋菌時蔬。

以店家熬煮的湯頭為基底,加上以黃金比例調配的日本紅白味噌,裡面有滿滿的讚岐烏龍麵和各式配料,煮好後以陶鍋盛裝,灑上大把蔥花,暖暖上桌。

將鍋裡的好料翻出來看看,有洋蔥、玉米筍、甜椒、木耳、菇類、青花菜等各色時蔬,營養滿分喔!

讚岐烏龍麵的特色之一就是帶點Q彈的口感,吸附濃郁湯汁後,很容易讓人一口接一口。

我還滿建議加價升級定食,多了一份鮭魚茶碗蒸和一款70元手卷,吃起來更滿足。

手卷

升級定食的手卷有五種選擇~龍蝦沙拉、魚子沙拉、章魚沙拉、牛肉沙拉、食蔬堅果沙拉,如果另加價40元,還可升等110元等級的手卷。

牛肉手卷鹹香中帶點微甜的滋味,相較於其他菜色,比較偏重口味。

魚子沙拉手卷挺特別的,一般看到的魚卵手卷或蝦卵手卷都是鋪上一層細顆粒的卵,這款魚子沙拉則是用切成立方丁的魚卵搭配美乃滋,清爽中帶點喀滋喀滋的口感。

♥鮭魚茶碗蒸

升級定食的鮭魚茶碗蒸優雅上桌。

安曇野食卓的茶碗蒸有點跳脫我們的既定印象,裡面沒有放常見的香菇、蛤、蝦、魚板等食材,就只是單純的蛋體和高湯,口感細緻柔嫩,口味清爽,蛋上還有店家自豪的鮭魚片,就這麼簡單,這大概也是安曇野食卓的特色吧!

看似簡單的東西,其實一點都不簡單,也許主廚的用意,就是希望客人品嘗蛋和魚單純的風味吧!

♥炙燒握壽司

平常我們較少吃生魚片,偏好炙燒料理,於是點了三款炙燒握壽司~鮭魚肚、鰻魚、比目魚鰭邊腹。

吃了第一口握壽司之後,我就後悔了,應該多點一些啊!這滋味果然讓人回味無窮。

最讓人驚艷的應該就是炙燒比目魚鰭邊腹了,入口即化的形容雖然老套,卻非常貼切,我和小孩一人一貫,入口後對望一眼,讚美之情溢於言表。

鮮甜的鮭魚肚應該不用多介紹了,微微炙燒的柔嫩口感很迷人,我如果動作沒快一點,兩貫都會被小孩吃光光。

帶點香氣的炙燒鰻魚味道恰到好處,說真的,魚的美味幾乎讓我忘了醋飯的存在,醋飯的量是剛好一口,搭配得很完美。

難怪安曇野食卓的老闆娘對於自家的魚鮮如此有自信,也難怪很多人會一試成主顧,品嘗安曇野食卓的握壽司之後,我就懂了😋

這天原本想跟老闆娘聊聊創業的心路歷程,但儘管我們平日晚上來用餐,店內客人不算多,老闆娘卻在廚房忙得不可開交,切生魚片的手沒停過,忙著準備一個個餐盒,看來應該是有不少外送或外帶的訂單呢!

隱身街弄裡的安曇野食卓,從小餐車發展到溫馨的小店,用鮮美食材培養了不少忠實客人,有機會來試試吧,真的會一試成主顧喔!

安曇野食卓壽司 ‧ 燒鍋專賣店

🏠地址: 408台中市南屯區大墩五街46號
☎️電話:04 2472 0272
營業時間:17:30~21:30(最後點餐時間:21:00)(週一公休)
🍀FB粉絲團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