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手作|環保洗衣粉DIY,皂邊再利用:免開火懶人版洗衣粉~手工皂皂邊+小蘇打粉+過碳酸鈉,環保省事又方便

做手工皂,難免要修皂,修皂就會產生很多皂邊,這些積少成多的皂邊,除了做成惜福重生皂之外,還能做什麼呢?答案是:環保洗衣粉!材料容易取得,做法非常簡單,花一點點時間,就可以做出可用很久的環保洗衣粉了!

環保洗衣粉DIY

 

用自製的環保洗衣粉洗衣服,已經好一陣子了。平常我們的衣物其實不會特別髒,用自製洗衣粉清洗,照樣洗得乾乾淨淨、清潔溜溜。用自製洗衣粉刷浴缸,效果也不錯。

感謝許多皂友分享了環保洗衣粉的做法,參閱各家做法和配方後,最後留下來的,還是最簡單的方式,不開火,省事又快速(主要是皂友甘媽的分享)。

目前我家洗衣粉都這樣做:皂邊1+小蘇打粉3(baking soda)+過碳酸鈉1,用調理機混合。(比例可以自行調整,沒過碳酸鈉也可不加)

環保洗衣粉DIY

容量比例大致如下:皂邊:小蘇打粉:過碳酸鈉=1:3:1。

我是用量杯抓容量比例,就抓個大概,製作過程中還會隨時添加皂邊下去打。

收集的皂邊鋪平,盡量晾乾點。(我都累積好一陣子的皂邊才做,或是用MP皂削片,都是熟成可洗的皂。)

DSC08634.JPG

將皂邊1、過碳酸鈉1、小蘇打粉3,一起打成粉狀。

(圖左:日本三崎過碳酸鈉,購自皂材賣家;圖右:小蘇打粉,購自好市多)

11289556_988758411136460_6090635184768648517_o.jpg

可以用果汁機打,也可以用調理組打。(若沒有這些機子,可以參考另一種我個人覺得比較累的濕式做法:手作∥洗衣粉自己做 皂邊再利用~另一種自製洗衣粉做法 全程純手作 免用調理器

環保洗衣粉DIY

如果擔心皂邊不夠乾,不好打,可以一次放少量皂邊,打完後再陸續添加皂邊。

環保洗衣粉DIY

就這樣,大功告成。夠簡單了吧!

環保洗衣粉DIY

製作過程中也可以滴幾滴精油,讓自製洗衣粉也有淡淡的清香。(聞洗衣粉時才有,洗完衣服不會香香的。)

如果要再複雜一點,還有加硼砂、蘇打粉(washing soda、洗滌鹼)等的配方,也有洗衣膏的做法,但我懶得添購手邊沒有的東西,頂多把小蘇打粉(烘焙鹼)加熱變成蘇打粉(洗滌鹼)。反正簡單的配方和做法就很好用了,不麻煩才能持久。

除了修皂的皂邊外,之前做的MP皂若不想洗,也可以削成皂絲或薄片,加入皂邊的行列喔。環保洗衣粉DIY

至於環保洗衣粉的用量,我這麼隨興,都是抓個大概,試了幾次就差不多固定了。我家洗衣機是十公斤的機型,通常累積一桶洗衣籃的衣物才一起洗(三口人,二~三天的衣物),用湯匙挖一瓢洗衣粉,用節約的水量洗(約半小時)。我量了一下,大約10~15g左右吧。

關於皂垢的問題,我在台中,用自製洗衣粉洗衣服至今,完全沒問題喔!

▎另一種懶人洗衣粉作法:洗衣粉自己做 皂邊再利用~另一種自製洗衣粉做法 全程純手作 免用調理器

▎材料網路上都買得到,如果在台中,想到實體店面買,請參考這篇:[環保手作]台中手工皂材料、香磚材料、瓶瓶罐罐哪裡買?

 

參考資料:可自行google洗衣粉

蘇氏三姐妹: 蘇打、小蘇打、大蘇打
過碳酸鈉
甘媽對於過碳酸鈉的簡潔說明
what is washing soda?
How to Convert Baking Soda to Washing Soda
make baking soda into washing soda
Easiest DIY Laundry Soap Recipe Ever!

參考影片:

用鍋子將baking soda(小蘇打、烘焙鹼)加熱成washing soda(蘇打、洗滌鹼)
用烤箱將baking soda(小蘇打、烘焙鹼)加熱成washing soda(蘇打、洗滌鹼)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