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很久以前朋友曾推薦《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那天在茉莉二手書店看到,翻了翻,就買下了,成為睡前閱讀良伴之一。

 

getImage.jpg

 

對我來說,作家了不起的地方,就在於能把我們心裡想的東西化為文字,讓你看了點頭稱是,心有戚戚焉。

 

對於作者而言,The Happiness Project不只是個有趣的生活實驗,也是嚴謹的研究,作者分享的內容有輕鬆有趣的部分,同時也夾雜了許多相關研究與論述(想輕鬆閱讀就略讀吧)。但重點是,我們也可以試著寫出自己的快樂生活提案。

 

雖然我的人生向來以平凡快樂為目標,但其實內心深處,常常有種梗住的感覺,因為這個世界太多悲慘的事情,所以我們要低調;因為朋友不快樂,所以我不能太開心;因為朋友為$所苦,所以我不能過太爽。這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我不能理所當然地快樂呢?

 

總之,先把這本書的目錄貼上,這些細目基本上就是本書的精華了。然後,我要再細讀一回,除了參考、省思外,我也要來想想自己的快樂生活提案!

 

資料來源:博客來書訊

 

書名: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The Happiness Project

作者:葛瑞琴.魯賓Gretchen Rubin

出版社:早安財經

 

目錄

1月。把燈關掉,把垃圾袋打開
多睡一小時,等於加薪六萬元!/運動,是為了讓你更有精神/每天走一萬步,就能讓大部分人避免發胖!/家裡東西愈多,你的心靈愈凌亂/你家是哪種類型的凌亂?/最好用的收納工具,就是……垃圾袋!/你的「卸貨區」,在哪?/別拖了,一分鐘就搞定!/打過肉毒桿菌的人,比較不會生氣?/本月心得:我比較冷靜了!


2
月。老婆快樂,人生就快樂
這些事,有那麼急嗎?沒有。/記得:擁抱時間請勿低於六秒!/吵架或許難以避免,但你可以吵得有趣些/正確的吵架,你就不會有罪惡感/優秀的人未必快樂;但快樂的人通常都很優秀/媽媽不快樂,全家不快樂/每天至少擁抱五次,一個月後你會更快樂/別氣別氣,樂在其中就好/想要穩住婚姻?每天忍住三件事/「怒氣就該發洩出來」——這種說法根本是胡說八道/本月心得:快樂不是美德也不是歡愉,而是成長


3
月。不超越自己,天堂有什麼意義?
真的,我們常常自己騙自己……/想像一下你正在坐牢,無處可去……/開一個部落格,給自己一個新身分/不超越自己,天堂有什麼意義?/找人幫忙吧,不要裝做自己什麼都懂/每天給自己十五分鐘,燃一根芬芳的蠟燭/享受當下,別老活在「等」的未來裡/本月心得:創新?創意?先讓自己快樂再說吧……

4月。你今天唱歌了沒?
孩子,愚人節快樂!/賴床?唱一唱起床歌吧……/常說好,少說不,你將會有意外的驚喜……/回憶快樂時光,有助於提高現在的快樂/神奇的檔案箱、禮貌之夜與海盜晚餐/時間,就該花在這種事情上……/快樂的經驗可增強或減弱,要看你花在上頭的心力有多少/本月心得:擴張你的「快樂領土」

5
月。眼睛,一定要旅行
千萬不要因為別人說好玩,就覺得非玩不可/你心裡喜歡什麼,大膽告訴世界吧/如果只要吃便當看DVD,幹嘛住在紐約?/世界很豐富,我們取一瓢飲就好/仔細想想:你有那麼趕時間嗎?/有時候,脫離一下日常的生活軌道/閉上眼睛,隨便挑一本雜誌來讀/想像一下你是收藏家,問問自己想收藏什麼東西?/為自己的家,留一點混亂/本月心得:我的「好玩」有三種,你呢?


6
月。放過別人,饒了自己
除了上臉書祝賀生日,別忘了打通電話問好/慷慨,其實可以不用花錢/朋友生小孩,一定要去看!/少講別人的八卦,八卦就不會回到自己身上/問問自己:你有多久沒交新朋友了/本月心得:把時間留給歡樂


7
月。花錢,不要有罪惡感
係金ㄟ,花錢能讓你更快樂!/錢,就該揮霍在這些事情上……/「獲取」的過程,能帶來「成長」的感覺/喜歡嗎?奶奶買更多給你……/有需要,就要買!/你是滿足者,還是遍尋者?/買回家的東西,一定要「用掉」!/有些事物,放棄吧/本月心得:快樂生活,不等於一帆風順


8
月。讀一本別人的災禍回憶錄
冥想死亡,讀一本災禍回憶錄吧/你的昨天,快樂嗎?如何寫「一句話日記」……/在結婚週年紀念日,更新遺囑/寫感恩筆記,睡不著就乾脆起床/如果要追隨一位精神導師,你會選誰?/一朵小白花的春日故事/表現出快樂,就是在告訴對方:你愛他/不認為自己快樂的人,就不會快樂/本月心得:當電話另一頭傳來壞消息,你會怎麼想?


9
月。別勉強你的靈魂
動手寫小說,能讓你用新的眼睛看世界/你管別人讀什麼,選你自己喜歡的書吧/寫筆記,有一天你會用得著/現在就動手製作一本書,如何?/本月心得:不勉強的靈魂,是最美的


10
月。離開之前,先走進去
學會專注,可以幫助你減少壓力,減輕慢性疼痛/能將遠方豐厚財富帶回家的人,必然身懷豐厚財富/完美並不完美,有瑕疵才算完美/表達意見時,幽默和溫柔的態度會比憤怒更有用/假笑練習久了,就會變真笑/寫食物日記的節食者減掉的體重,是沒寫的人的兩倍/本月心得:不要當快樂惡霸


11
月。降低自己的笑點
孩子一天笑四百次,你呢?/逗別人笑,是人生最美好的愉悅之一/放棄自尊、放棄防衛、放棄自我中心,笑出來吧/好鬥?友善?愛潑冷水?……你留意過自己的談話風格嗎?/要沉重很容易,要輕鬆很困難/玩「開心遊戲」:為每件事找出一個開心的理由/本月心得:尋找精神上的「庇護區」


12
月。一天很長,一年卻很短
讓糟糕的一天,變成「好的」糟糕的一天/問問自己:感覺對了嗎?/有一天我們會說:「當時真是一段快樂時光。」/快樂,是必須堅持的/本月心得:紅寶石鞋,始終在我腳上……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這本書真的很不錯,可惜懶散如我,放著放著也過了一年,根本沒讀完XD
    版主回覆:(02/13/2014 12:38:03 AM)
    慢慢讀,總有機會讀完的,哈哈!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