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台中國美館「怪醫黑傑克.原子小金剛之父—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

我是個愛看漫畫的人,但對於有「漫畫之神」美譽的手塚治虫卻不太熟悉,只記得小時候看過《怪醫黑傑克》。後來是透過浦澤直樹的《Pluto》(重新創作手塚治虫的作品),才對手塚治虫產生興趣。

 DSC00117

這次在台中國美館展出的「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讓我有機會見識這位漫畫之神的魔力,難怪他的作品能歷久不墜,吸引了老老少少的讀者。

DSC00127

我看展覽向來喜歡聽導覽,剛好朋友雪倫是這場特展的導覽員,於是我很幸運地在私人導覽的陪伴下,一遊手塚治虫的世界。

 

DSC00139 

小時候的手塚治虫很喜歡昆蟲,也擅長製作昆蟲標本,大家都以為他長大後會當昆蟲學家。

不過當時他也早早就展現繪畫長才,描繪昆蟲的手法讓人驚艷。後來手塚走上漫畫家之路,為自己取的筆名就是某種昆蟲的名字~治虫。

DSC00149    

稱手塚治虫為天才或鬼才,其實一點都不誇張。他熱愛漫畫,也對醫學有興趣,兩方面都不想放棄,但早早就出道的他,總是有趕不完的稿,常坐在階梯教室的最後方、最高處,偷偷畫圖稿。一次因為畫完太開心,不小心打翻墨水瓶,被老師發現,要他在醫學與漫畫間選擇。他苦思許久,難以抉擇,於是跟母親商量,母親很開明地告訴他,喜歡什麼就做什麼。於是,他決定繼續念醫學,但往漫畫家之路前進。手塚治虫後來念到醫學博士,成為舉世聞名的漫畫家,對於醫學的熱情就寄託在《怪醫黑傑克》裡了。

DSC00147 

我最喜歡的展區是手塚治虫的工作室,幾疊榻榻米的空間,書桌前的電視機,慣用品牌的墨水,折短的筆,工作室裡的每個小物件都有一小段可愛的故事。

在導覽員的解說下,我彷彿看到手塚伏案作畫的景象,看到許多編輯排隊等稿的模樣,也彷彿看到小時候他和也愛畫畫的弟弟、妹妹趴在榻榻米上畫圖。

DSC00156 

DSC00154 

DSC00144  

DSC00150 

手塚手稿展示中,可以看到幾十年前的漫畫製作樣貌,像是對話框上的文字是另外貼上去的。這讓我回想起高中編輯校刊的年代,照相打字,剪貼排版的日子。

DSC00159   

從導覽員口中,可以聽到好多關於手塚治虫的小故事,例如追求完美的手塚,一次畫十幾個故事的手塚,愛拖稿的手塚,讓編輯抓狂的手塚,記憶力超強的手塚,不喜歡輸的手塚,破產的手塚,《森林大帝》的獅子為什麼是白色的?手塚如何把電影手法帶進漫畫?為什麼手塚如此執著於製作動畫?手塚對於人性、科學、生命的看法,還有對於後人的影響。

DSC00179  DSC00168 DSC00164    

聽了手塚治虫的創作歷程,剛好可以跟《爆慢王》中漫畫家的故事相比對,手塚治虫的漫畫讓以散文、小說為主的月刊開始刊登漫畫,然後逐漸轉型為漫畫月刊,到後來更變成漫畫週刊,見證了日本漫畫的演進與發展,確實堪稱日本漫畫之神。

 

DSC00123

手塚治虫雖然只活了短短六十年的歲月,但就如同他的兒子所言,手塚把一天當兩天用,所以他等於活了一百二十歲呢! 

*參觀資料請見官網[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