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發現卵巢癌的過程

前陣子在新聞上看到一位財經記者因卵巢癌去世的消息,才四十出頭的人生就這樣畫下句點,讓人覺得遺憾。

把舊部落格關閉後,後來的朋友也比較少聽我提自己三年多前得過卵巢癌的事。

DSCF8683.JPG  

一直以來,除了近視和蛀牙外,我似乎還算健康,至少相較於身邊好友各種大大小小的病症,從不知胃痛為何物的我,算是滿健康的。 

然後,有一天,癌症就突然找上門了,幾乎毫無預警。  

在google上搜尋「卵巢癌」,幾乎每一篇都會告訴你,無明顯症狀,發生時通常已經擴散。難怪卵巢癌素有「婦女沉默殺手」之稱。 

根據我的親身經歷,真的沒有明顯症狀。

三年前(2008年)的某一天,我躺在床上,覺得肚子鼓鼓的,伸手往腹部一摸,奇怪,怎麼摸得到某個器官,大約手掌大。我換個姿勢,又摸不到了。摸起來也沒有什麼感覺,不痛不癢。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大概兩個月吧。 

後來偶爾想到此事,問了身邊的親朋好友,大家都說:「沒有啊,不會摸到自己的器官啊。」這時我才有所警覺,只是人就是怕事,我又繼續拖著。

然後有一天,我和鄭寶貝在床上玩,活潑好動的她不小心踢到我肚子,平常被二歲小孩的小肥腿踢到,其實不會多痛,但那次踢到我腹部,卻是痛得我哇哇叫。當時我以為是生理期的關係。過幾天,生理期結束後,我的腹部卻還是有悶痛感,痛得我很不舒服,當下決定立刻去看婦產科。

醫生問診時,我提到我有時摸得到腹部有個東西時,醫生還笑笑說怎麼可能,超音波一掃下去,醫生臉色馬上變了,說我的水瘤太大了,他立刻開立轉診單,要我盡快去大醫院檢查。 

 

後來我是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求診(林武周醫師),掃超音波、驗血、照X光、做斷層掃描、手術,之後住院一週,在娘家休養一個月。

手術過程中做冷凍病理切片,確認右側那顆十幾公分的腫瘤為邊緣性惡性腫瘤(就是我摸到的那顆),左側比較小顆的為良性腫瘤。我算是很幸運,為「卵巢癌第一期」,癌細胞侷限於卵巢,沒有擴散,摘除腫瘤後,定期回診追蹤,不須進一步治療。

我查到的資料顯示,卵巢癌好發的高危險群包括:未曾生育、初經太早(小於十二歲)、停經後肥胖者、具卵巢癌家族病史的女性,而我以上皆非,卻還是中獎?!所以真的世事難料。

我後來仔細回想,早在剛懷孕產檢時(2006年),醫生就告訴我卵巢有顆水瘤,要注意。生產後回診,醫生說,水瘤還在,要定期追蹤。但我走出醫院就忘了這回事。雖然不知道當初的水瘤跟後來的腫瘤有沒有關係,但任何警訊,的確都不該輕忽。

術後這幾年,我持續在中國附醫回診,小水瘤還是會不時冒出來,但血檢正常、沒有變大,就三個月或六個月回診追蹤,若水瘤變大或指數上升,就每個月回診。另外我也長期看中醫調理身體,雖然不愛運動,但也開始練習瑜珈。至於最重要的早睡早起健康作息,我會繼續努力!

總之,就是想提醒各位女性同胞,不管已婚、未婚、有沒有生小孩,每年都應該去婦產科仔細檢查一下,這大概算是最保險的方法了。(至於要檢查什麼,請教醫生吧!應該是陰道超音波吧?!) 

以上屬經驗分享,有任何疑問請自行google,或是請教醫生,不要問我囉!(問我真的不會比較清楚~)

最後放上術後釘滿釘子(縫合)的肚皮,此為警世圖,不敢看的請在此打住吧!

 (圖左邊那道短的、直的疤是剖腹產的傷口,大約十公分吧,橫疤為手術傷口,以打釘取代縫合,剖腹產疤下還有大約兩公分,圖右邊刀疤轉彎的地方是肚臍……橫躺圖,頭在右,腳在左。2007/07/04)

DSCF8667 - 複製.JPG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請問您前面提到的文章五行丹氣門是學什麼的?網路上資料很少(應該說根本沒資料),都沒人說是教什麼的?我聽過無相氣學,大概要學4~5年,最後到隔空推拿,那五行丹氣門呢?
    謝謝
    版主回覆:(11/28/2011 03:48:45 AM)
    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只是剛好兩派氣功都有朋友推薦。五行丹氣門在烏日,好像是聯合中醫那邊吧,基礎好像要學快四年,還有其他進階課程。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