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讀了《時間旋渦》之後……

自從搬回中部後,我的生活幾乎就由全職媽媽與特約編輯交織而成。看稿子是我的主要工作,也幾乎成為我看書的主要途徑。換言之,我看書幾乎都是因為工作,我看的書都是我外編或翻譯的稿子。想想這樣實在很不長進,於是這回不小心看到出版社新書試讀分享的活動,一看是威爾森(Robert Charles Wilson的新作,是《時間迴旋》的第三部《時間旋渦》,我就報名參加了,完全忘了堆在桌下的一堆稿子,忘了我向來很討厭寫讀書心得。

DSC09932 (800x531).jpg     

年前閱讀過《時間迴旋》這本精彩絕倫的科幻小說,事隔多年,我只依稀記得當年閱讀時廢寢忘食、幾乎忘了那是工作的感覺,只記得書出版後,大力向朋友推薦的情形,只記得故事一開頭是淡淡的筆觸,然後逐步帶出龐大浩瀚的故事架構,讓人不禁讚嘆作者如有神助般的說故事功力。

閱讀第三部《時間旋渦》時,我原本擔心忘了第一部、沒讀過第二部,能否銜接第三部。幸好,儘管是三部曲的作品,但單獨閱讀一部,還是可以透過文中適時的說明,得知故事脈絡的前因後果。

不擅寫讀書心得,但碎碎唸的能力倒還存在。

這個「世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從科學層面來說,對於宇宙,人類探索的能力依舊有限;從宗教角度來看,我們追尋神、追求靈性,追求天人合一,追求與至高的靈性力量結合,這種探索永無止盡。

在書中,這種至高無上的救贖力量被稱為「假想智慧生物」。

「假想智慧生物」在人類面臨毀滅之際,在宇宙各個世界之間,架起時間拱門、空間拱門,或許簡單說來,就是扭曲了時間與空間,拯救人類免於遭受衰老、擴張的太陽毀滅。儘管不知假想智慧生物的用意,但至少在人類眼中,這的確是種拯救行為。

這種救世的力量,講白話些,有人稱之為神,有人稱之為救世主。

於是,故事中,有一群人(巴克斯人)相信祖先的預言,要跨越拱門,與假想智慧生物連結,目的或許就像《聖經》所謂接近上帝,得到永生的救贖?老實說,我不知道巴克斯人的目的是什麼(或許是因為我沒有被植入節點,沒有他們的集體意識?)

為了擁有強大堅定的共識,一起實現與假想智慧生物歡喜相聚的預言,巴克斯人一出生就在身上植入節點,好跟整個網絡連結,擁有跟所謂「領導」(主機?)相連結的整體意識,於是所有的巴克斯人天生的宿命是一致的,他們擁有相同的善惡觀,他們同悲、同喜,說好聽些,這些人擁有可以彼此感知、感同身受的意念,但換個角度來看,就是集體洗腦機制,而且打從出生那一刻就開始,所以他們沒有絲毫懷疑。他們的天命就是迎接入門人(曾與假想智慧生物接觸,或身上植有假想智慧生物科技的人類,有點像是跨越時空而來的先知),航向古老的地球,與假想智慧生物相聚。

巴克斯人的集體意識行為讓我聯想到白蟻這種生物。白蟻當中,只有蟻后是頭腦,是有自主意識的生命,其他所有依附白蟻后生存的白蟻都經由白蟻后的意識而行動。摧毀白蟻的方式很簡單,只要殺死白蟻后,其他白蟻都彷彿突然連線中斷,只有死亡一途。

整個故事由兩段敘事交織而成,一是特克、艾莉森與艾沙克,一是柯爾、柏斯與奧林,兩段敘事的重疊是奧林這個角色,用我們理解的文化來看,他彷彿神明降乩或通靈人,寫下他自己也不知道的情節,是夢境、是前世,還是預言未來?

被巴克斯人視為入門人之一的特克,擁有一萬年前的特克身分和記憶,他真的事一萬年前的特克嗎?以輔導入門人為職責的崔雅,被植入與特克同時代的一萬年前艾莉森的記憶,他們各自的身分認同在過程中不斷重疊、衝擊。

當巴克斯人遭受攻擊,網絡故障之際,巴克斯人的集體意識受損,原本帶著集體意識成長的崔雅消失了,變成植入的艾莉森意識主導這個個體,到後來,到底是崔雅還是艾莉森,想當崔雅還是艾莉森,或者根本就還有個非崔雅、非艾莉森的第三者在思索這些問題,彷彿前世記憶交纏的各個靈魂,在尋找此時此刻真正的自己。

故事當中的每個重要角色,或有意識或無意識地,都在尋找自己,想要了解自己,這或許是人類最渺小也最偉大的夢想吧。

生活在世上,其實我們始終受集體意識所主宰,不同的族群文化、成長背景、教育、宗教信仰等,都是在形塑某種程度的集體意識,讓人融於該環境中而不致格格不入。有些人想跳脫這些集體意識的藩籬,尋求更高的宇宙集體意識,追求靈性就是個例子。

故事的最後,透過入門人愛沙克的獨白,我們似乎終於得以一窺假想智慧生物的真實面貌……

很多科幻小說都強調宇宙無限擴張的論理。有一本倪匡的科幻小說中,提到宇宙是無窮無盡的鏡像,相對的鏡子中,有無限的鏡像,所以宇宙中有無限個發生時間不同的相同歷史,有無限個「我」,因此每個人的一生都是可以預測的,因為某個鏡像的我的故事早已發生了。在《時間旋渦》中,宇宙概念還不僅如此。

這個穿越漫長歷史的故事中,有很多值得深思的點。看到最後一頁,我鬆了一口氣,故事好像也只能這麼結束。真相不一定可以忍受,但可以接受。說到底,我們追求的到底是什麼?我們的世界終歸只如滄海一粟,渺小而易逝……

小時候問過老師一個問題:「人活在世上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老師苦思許久,給了我們一個答案:「既然已經生而為人,既然已經活在世上,那麼就好好地活下去,好好活出意義吧。」是啊,既然已經身而為人,我們就好好活出自己的意義吧!

書籍介紹:《時間旋渦》

活動網址:http://owlblog.pixnet.net/blog/post/28819953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