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膚餅配方分享:不加精油就有淡淡香氣的「薰衣草寶貝潤膚膏」

所謂潤膚膏,其實就跟潤唇膏/護膚膏差不多,主要就是油、脂、蠟的搭配和比例組合,有人叫它固態乳液,有人叫護膚餅、潤膚餅。

 

這款「薰衣草寶貝潤膚膏」,使用浸泡三個月的薰衣草浸泡橄欖油,油本身就帶著薰衣草香氣。

   

油:薰衣草浸泡橄欖油(浸泡四個月)

脂:精製可可脂

蠟:精製白蜜蠟、未精製黃蜜蠟(各半)

  

光聞浸泡油,薰衣草氣味比較沉,做成潤膚膏後,呈現淡淡的薰衣草香,不須另外添加精油。

  

我做了很多植物浸泡油,還沒空一一打開聞味道,目前確定會有香氣的浸泡油是茶樹、薰衣草、桂花。

 

之前用茶樹浸泡油打過皂,沒加精油,成皂的氣味很優,相信拿來做潤膚膏,效果應該也不錯。

   

在蠟的部分,如果只用未精製黃蜜蠟,呈現的顏色是比較深的黃色,我選擇精製白蜜蠟和未精製黃蜜蠟各半,讓膏體呈現比較柔和的淡黃色。

  

這兩款的蠟都是精製白蜜蠟和未精製黃蜜蠟各半,但因為搭配不同的油品,顏色就不同了。

圖片左上為白色的精製蜜蠟,右上為黃色的未精製蜜蠟。

(未精製黃蜜蠟可能含些許雜質。精製白蜜蠟比較貴。)

 

裝在扁管中,外出使用很方便,必要時也可潤唇喔!

  

【扁管填裝技巧】

扁管和唇膏管一樣,填裝是有技巧的。

  

大家都說,要先裝到八、九分滿,等到熱脹冷縮完畢,再填滿它到呈現表面張力的程度,冷卻後就會呈現圓滾滾的福氣模樣。填裝唇膏管時我試過,確實如此,可以做得美美的。

 

   

不過後來我懶了,通常就一次倒滿,熱脹冷縮完畢,中央就會凹陷,甚至凹出一個小洞。

或者填補時,時機沒抓好,或是手一抖,就倒得歪七扭八了。

 

【薰衣草寶貝潤膚膏】2013/11/22製

油:脂:蠟=1:1:1

油:薰衣草浸泡橄欖油(浸泡四個月)

脂:精製可可脂

蠟:精製白蜜蠟、未精製黃蜜蠟(各半)

  

未精製黃蜜蠟可能含些許雜質,不影響使用。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很用心的po文值得大家推薦
    版主回覆:(12/05/2013 12:24:55 AM)
    你的成品照也常常激發我繼續打皂的動力呢!

  2. 最近也泡了許多浸泡油,就是沒泡桂花,薰衣草和茶樹.下次一定試試,茶樹去哪買呢??
    有一個疑問?一般油品期限大約都一年,浸泡油大概可以泡多久,我曾看過有皂友使用泡了一兩年的浸泡油??!!我自己最近也才開封一罐浸泡8個月的綠茶橄欖油,目前還看不出異樣,皂也還再晾…..浸泡油到底可以泡多久呢??
    版主回覆:(12/05/2013 12:24:17 AM)
    茶樹都是朋友自家種的,修剪時留給我的感恩牌,我沒在外面買過耶。
    浸泡油我通常最少泡三個月,最多我就不知能泡多久了。我只知也要注意是油本身的保存期限。

  3. 材料好多喔~~做得很漂亮耶~~
    版主回覆:(12/06/2013 12:53:03 AM)
    謝謝前輩讚美啦!

  4. 好棒ㄜ,我是個還未開始的新手,目前正積極吸取資訊中,(1/3要參加課程上課),請問浸泡油可用哪些,橄欖油等級為何?任何油品皆可嗎?花材是用乾燥花嗎?,新鮮現採的可以嗎?還是要先乾燥後才能泡.問了一堆,只為了小女身上皮膚濕疹努力.感謝你能為我解答,謝謝
    版主回覆:(12/06/2013 12:53:21 AM)
    除了上課老師分享的資訊以外,我最大的老師是google大神~多虧很多前輩在網路上的分享。不過很多資訊要自己吸收、思考、實做、過濾,看多了就會發現~怎麼很多作法、看法都不一樣呢?甚至有相反的?!學問很多呢!
    我用過橄欖油、芥花油、葵花油、甜杏仁油、米糠油浸泡,橄欖油pure、ex都有。主要都是乾燥植物,新鮮的植物我也會曬到很乾才泡。除了新鮮柚子皮以外,我還沒試過其他新鮮植物。給你參考囉。

  5. 謝謝妳今早分享給大家的潤膚膏,但是…..會捨不得用ㄝ。
    版主回覆:(12/06/2013 12:46:43 AM)
    這種東西就是要用啊!別捨不得啦~~

  6. 可以請問一下嗎?
    1.浸泡油可以用加熱方式嗎?想短時間就可以製作,
    這樣今年冬天就可以用了
    2.瓶子及馬口鐵盒子哪裡買?
    版主回覆:(12/15/2013 03:44:55 PM)
    可以用加熱方式,要煮、要顧、要等,的確短時間就可用了,不過我個人還是喜歡長時間浸泡法。容器在皂材店、瓶罐店、網路、臉書上的手工皂社團,都可以買得到。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