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搞創意,排灣精神再發光~巴德卡茲文創精品

【WEnews 公民記者Miyagi/台中報導】

 

在大雅的忠義社區裡面,除了眷區的榮民外,還住著一群原住民,有間『屋麥文化創意工作室』,裡面的工藝師是排灣族的程建喬,他創立了一個皮雕製品的品牌——「巴德卡茲(PADEKAZ)」,此乃程老師外公為其家族所命名的家族名稱。

 

b_we_72821_116632.jpg    

巴德卡茲(PADEKAZ)在排灣族語原意是一種野菜,這種野菜的生命力很強,開花之後,隨風飄散各地,隨處就可落地生根。以此做為品牌名稱,主要是象徵強而有力的生命力,可以因應各種環境的挑戰,讓生命不斷延續,讓排灣族特有文化精神永遠流傳下去。也是冀望這個品牌也可以如此強韌,持續發揚光大。

 

b_we_72821_116635.jpg


程老師一開始是在因緣際會下,因為母親接受原住民手工藝技藝皮雕訓練,帶回一些製作皮雕的工具及材料,開始感興趣而投入學習、創作,後來還到和平原住民技藝中心研習皮雕課程。

 

程老師覺得,皮雕的東西很有設計感,即便融入原住民文化特色,也不會古板,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所以就鑽研此道。

 

b_we_72821_116631.jpg

 

在老師的作品之中,最大的特色是「雕刻」與「糊染」的搭配,每次糊染獨特的紋路,還有純手工縫製的工法及雕工,讓每件作品都成為獨一無二的創作。

 

b_we_72821_116637.jpg  

   

因為程老師從小在平地長大,只有大概每年一次回去屏東牡丹鄉的排灣族部落,所以沒有所謂的部落文化包袱,在他的作品裡面,除了部落文化圖騰,也加入了其他創作元素,更具多樣性。

 

b_we_72821_116636.jpg  

 

老師也不諱言地指出,在皮雕的創作路上,他仍然在學習。每每看到好的作品、好的技術,都想要去學習觀摩,甚至希望能到日本或美國研習當地的技法,接受更多衝擊,也期待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b_we_72821_116630.jpg  

 

除了持續進修之外,老師的創作其實也獲得認同,不僅是公家機關伴手禮的口袋名單,也在台中市政府裡販售。

 

b_we_72821_116629.jpg


現階段程老師除了持續創作、製作客製化作品,也在部落大學、勞委會在職訓練班等,進行相關教學,利用教學相長的機會,除了把這門技藝,連同原住民文化一起傳承下去,也在教學過程中,激發更多靈感,期待未來作品能更創新,邁向精品之路。

    

b_we_72821_116634.jpg

 

【老師資訊】

工作室名稱:屋麥文化創意工作室
老師:程建喬
地址:台中市大雅區忠義里仁愛路123號電話: 0927-806958

網址:www.padekaz.tw
E-mail:[email protected]

經營項目:原住民母語教學/皮革皮雕商品製作/販售/教學 手工材料及飾品零售/批發

 

※本文及圖片經主辦單位及作者授權轉載。

※圖文:WEnews公民記者Miyagi/台中報導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