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文化再造精品 客製化原住民服飾~好消息工作坊

WEnews公民記者 月姊/台中報導】

 

在歷史上有孟母三遷的故事,想必大家一定耳熟能詳,小編近日在原民工藝匠師採訪中發現,許多成功工藝師都是在母親不停織布、織繡、串珠、裁縫的環境下長大,因而奠定了許多基礎,好消息工作坊的全玉鶯老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b_we_72923_116794.jpg    

全老師回憶小時候,媽媽總是不停在縫紉,她在旁邊玩耍,邊看媽媽縫、剪,就好奇地揀起媽媽剩下的布料,或者就拿著一張紙,跟著裁剪,就這樣一刀一世界,開始對裁縫產生樂趣了。

 

婚後因為某次機緣,全老師才開始學習裁縫,學會打版及裁切。幾年前她獨特的布農族縫紉技巧受到注目,受邀開課,也讓她對縫紉產生更大的信心及興趣,更堅定要延續布農族文化的目標,只要有人想學習這樣的技藝,她都樂於傳授技巧。

 

b_we_72923_116786.jpg   

 

在全老師跟田老師的作品中,不難發現,布農族的服飾色澤都是較沉穩的深暗色,這是因應他們狩獵生活的環境,因為太過亮眼的色彩在森林中容易被動物發覺,因此他們選擇暗沉的顏色,方便隱藏身分。後期布農族人多與漢人接觸後,才加入熱情的紅、藍,並逐漸走向明艷開朗的黃紅彩紋。女性的服裝顏色常見深暗色調的藍、黑色,而服裝上的織紋較多用黃、紅、黑、紫四色交互搭配而成條紋。

 

b_we_72923_116785.jpg

 

布農族和百步蛇的關係有淵源可尋,傳統上只將之當作是朋友。據說,布農族最初的衣服沒有任何彩色織紋,全為素白色,後來由於百步蛇鱗紋激發族人的靈感,遂仿蛇鱗紋應用在織紋上面。

 

b_we_72923_116792.jpg  

 

布農族的服飾,近代多以其獨特腰掛紡織方式,發揮其錦繡花紋之能事,這些花紋有三角紋、曲折紋、條紋、菱形紋及方格紋;顏色多以紅、藍、黑為主,近十多年來,更大量採用金黃色,增加其美感。這其中的轉變受時代影響,也與環境因素有極大的關聯。

 

b_we_72923_116793.jpg  

 

全老師最得意的作品之一是改良式的傳統勇士服,曾在台中市原住民族創作服飾走秀競賽活動得到背心組創意獎。

 

b_we_72923_116794.jpg  

b_we_72923_116789.jpg

 

勇士服主要由長及臀部的無袖外敞衣、胸袋kulin、遮陰布構成。據說以往只有相當有錢或是會狩獵山豬的勇士,才能穿上這樣的勇士服。

 

b_we_72923_116788.jpg 

b_we_72923_116790.jpg

 

全老師表示,男子胸衣(或稱胸布、胸袋)是將兩塊寬約五寸的雙幅麻布製縫合成成方形布塊,四角附上帶子,綁帶交叉於頸後,布塊垂於胸前形成袋狀,內可放置一些隨身物品,也可在分豬肉時,把分到的豬肉放在胸袋裡,真是聰明的設計。

 

b_we_72923_116787.jpg    

 

如果想要擁有獨一無二的原住民服飾,希望工作坊提供客製化作品,老師會不厭其煩地與客人溝通,再三確認客人要的款式及花色,並提供專業的建議,才開始製作。有充分的溝通與長時間的等待,才能呈現最美好的成果。

 

 b_we_72923_116791.jpg

 

【工作坊資訊】

工坊:好消息工作坊
工藝師:全玉鶯、田寶雲

地址:台中市大肚區遊園路一段七十巷一弄三號
聯絡電話:0976-038150(全玉鶯)、0954-003898(田寶雲)

 

※本文及圖片經主辦單位及作者授權轉載。

※圖文:WEnews公民記者 月姐/台中報導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