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好朋友~潤膚膏/護膚餅/按摩餅做法分享(鍋子清理、使用方式、保存方法)

天冷了,冬天的好幫手除了暖暖的豆子沙包外,潤膚膏也派上用場。

 

所謂潤膚膏,其實就跟潤唇膏/護膚膏差不多,主要就是油、脂、蠟的搭配和比例組合,有人叫它固態乳液,有人叫護膚餅、潤膚餅。

DSC01842.JPG  

 

 

 

大約半年前,我用防蚊磚和朋友交換了一個按摩餅,一直擱著沒用(夏天真的不會想用~~)。前陣子開始變天,這塊按摩餅馬上派上用場,拿來擦腳丫子,裡面若隱若現的紅豆還兼具按摩效果,感覺還不賴。

朋友送的紅豆按摩餅a.JPG  

隨著天氣愈來愈冷,按摩餅愈用愈小,當然要跟隨皂友們的腳步,自己開鍋做來用囉!

甜心豆豆 (3).JPG  

 

【材料】

大部分皂友用的比例是[油:脂:蠟=1:1:1],每個人搭配的油品和脂類也各異其趣。

 

我自己在使用上,覺得1:1:1的比例感覺還不錯,有趣的是,雖然都以同樣的比例製作,但因成分不同,擦抹時的感覺也有些微差異呢!

 

這陣子一共做了四款,全都是[油:脂:蠟=1:1:1]的比例,利用不同的油品、蜜蠟、精油,變化出不同的顏色和氣味。雖然事先計畫好成分和比例,但實際操作時,還是會微調,成果也總是帶點驚喜。

DSC01857.JPG

【做法】

做法很簡單,已經有很多人分享了。

 

簡單說一下:量好需要的油、脂、蠟,加熱溶解後,稍微降溫,再添加精油,然後入模。是不是很簡單?

DSC01819.JPG

甜心豆豆 (5).JPG   

當然你也可以脂、蠟先溶,再加油繼續融。(精製白蜜蠟會融得比較慢)

 

你可以直接加熱,也可以隔水加熱。總之記得顧著爐火,安全第一。

 

如果不滿意成果,或是脫模時弄糊、弄傷了,還可以重新融解入模。

DSC03152.JPG

 【使用方式】

潤膚餅會直接塗在身上,所以我比較建議當個人用品使用。

 

利用掌心溫度化開後,塗抹於手、手肘、腳跟等部位,沐浴後使用尤佳。

 

添加了豆子的按摩餅,就整塊拿起來塗吧,還真有點按摩的感覺呢!

甜心豆豆 (1).JPG   

外出時,我會攜帶扁管裝的護膚膏,必要時可以順便當潤唇膏使用,偶爾覺得髮尾太乾燥,順手抹一下也無妨。

DSC03175.JPG   

整體而言,它是比較油潤的東西,摸起來當然會有油膩感,但這種感覺過一會兒就會消失。冬天可放在常溫下,夏天請放冰箱,以免融化。(老實說,夏天我不會想用它)

 

材料中的乳油木果脂可能會出現顆粒狀結晶,未精製蜜蠟可能含些許雜質,都不會影響使用。 

 

 

 

 

【鍋子怎麼清?】

不管是做潤唇膏、香磚、防蚊膏,還是潤膚膏,都會碰上同樣的問題:鍋子怎麼清?

 

千萬不要直接沖冷水啊~~~你一定會後悔!

201305防蚊香茅香磚 (11)   

我習慣的清理方式是:鍋子迅速加熱幾秒鐘,在鍋裡餘液融化的瞬間關火,用不要的布或衛生紙,以最快的速度擦乾抹淨。接下來就很好處理了。

[環保手作]香磚DIY~做好香磚的善後工作:鍋子怎麼清理?善用皂基和碎布 每一滴蠟液都不浪費 

 

如果是膏類,可以直接拿布團往身上抹,一點都不浪費。(小心燙喔)

 

如果是磚類,可以把布團扔進櫃子裡,繼續讓它散發香氣。

 

也有人用紙杯、紙碗,用完就直接回收去,好像也OK。

 

【包裝】

之前使用按摩餅時,就覺得每次都要用膠膜包回去,有點黏黏的。 

 

後來參考大家的意見,試試裝在盒子裡。

DSC02135.JPG

DSC02136.JPG

DSC02134.JPG  

擺在小盤子、小蓋子上。

DSC02131.JPG  

放在家家戶戶都有的贈品杯子裡。

DSC02133.JPG

當然還有方便外出的扁管裝!

DSC02127.JPG  

接下來,想知道我的配方嗎?

 

(本文集滿五則留言,我就有動力分享囉!)

DSC03159.JPG

DSC03156.JPG

 

 

 

★歡迎分享文章或按讚鼓勵,謝謝您!

[環保手作]香磚DIY~做好香磚的善後工作:鍋子怎麼清理?善用皂基和碎布 每一滴蠟液都不浪費 
[手作]平安防蚊香塔~室外用天然蚊香 讓蚊蟲昏沉沉 
手作∥洗衣粉自己做 皂邊再利用~另一種自製洗衣粉做法 全程純手作 免用調理器 
潤膚餅配方分享:愛心滿滿的「甜心豆豆按摩餅」 
潤膚餅配方分享:聞起來挺美味的「紅檜椰子潤膚餅」 
配方分享:給你好心情的「伊蘭快樂潤膚膏」 
潤膚餅配方分享:不加精油就有淡淡香氣的「薰衣草寶貝潤膚膏」 
〔手作〕兩款護唇膏配方分享:天然護唇膏自己動手做 油脂蠟比例311、211 油品自由配 居家手作最安心 
冬天的好朋友~潤膚膏/護膚餅/按摩餅做法分享(鍋子清理、使用方式、保存方法)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太棒了唷!!尤其是鍋子那部份!我每次融過一次蠟品,就要兔好幾天的鍋子!!!實在是苦手阿!謝謝你阿!!!
    版主回覆:(12/03/2013 01:05:49 AM)
    我第一次也是清到很想哭~~

  2. 一次做4款好厲害啊! 洗鍋子也曾是我的困擾, 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02/27/2014 11:10:14 AM)
    沒有那麼勤快啦,分次做,一起拍照囉!

  3. 好棒喔!四種不ㄧ樣的護膚餅,我自己也做過兩次護膚餅,第一次洗鍋子洗到想哭呢?現在學到方法了,真棒

  4. 感謝分享,䕶膚餅也可以代替乳液使用嗎?
    版主回覆:(12/03/2013 02:52:43 AM)
    潤膚餅使用的感覺比較厚重,不建議塗臉,但我會抹嘴角、鼻緣等比較容易粗粗脫皮的部位。睡前我會抹腳底板,然後穿上襪子睡覺。

  5. 自己也有做……也是對器具要洗很頭痛!
    謝謝你的分享!!
    網頁是否能借我分享給朋友看……謝謝你
    版主回覆:(12/03/2013 02:50:22 AM)
    歡迎分享連結喔!

  6. 好漂亮的潤膚餅, 我也有做, 同樣的對洗鍋具投降
    強力推薦, 潤膚效果超好

  7. 好棒的分享,護唇膏也是1:1:1嗎?香磚的作法也很好奇~

  8. 分享得真仔細……從製作到清洗包裝都含括了!辛苦版主了!
    連潤膚餅都可變化不同顏色,真好奇你的配方!
    這篇可借我分享嗎?
    版主回覆:(12/03/2013 03:36:44 PM)
    歡迎分享連結。潤膚膏配方分享第一發也寫好囉![薰衣草寶貝潤膚膏]
    http://happyhua.pixnet.net/blog/post/42181138

  9. 很高興看到您的分享哦~~
    很實用耶!有空也來試試~~

  10. 先前做過唇膏
    因為蠟超難弄乾淨的
    多謝分享

  11. 請問妳的油、脂、蠟是指:精油、油脂跟蜜蠟嗎?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