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禮物:放棄比較,開啟創造力!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是一個缺乏創意、沒什麼創造力的人。對於滿腦子創意和一身行動力的人,我在欽佩之餘,多少還會帶點羨慕加妒忌的感覺,總覺得~別人怎麼都這麼厲害啊!

閱讀《不完美的禮物》第六號路標放棄比較:開啟創造力)時,不僅頗有感觸,甚至覺得自己被拉了一把,有點獲得救贖的感覺~我是可以多點自信的!

DSC05050    

布芮尼‧布朗(Brene Brown)博士認為,創造力人人有,只是有的人會用,有的人不用。

OK,所以其實我不須妄自菲薄,就算不會畫圖、不會唱歌,我也有創造力耶。

DSC00608  

創造力不用,結果會怎樣?布朗說,未經使用的創造力不會消失,而是活在我們裡面,你可以選擇~表達出來,忽略至死,或者因怨恨和恐懼而飽受窒息之苦。

簡單說,我有創造力,我可以透過自己的方式,將我的創造力表達出來。不這麼做,創造力就會擱在那放到爛,或是自己鬱鬱寡歡而悶壞。

DSC01586  

布朗又說,當我們隨波逐流,忙著跟別人比較、競爭時,我們就很容易忽略自身擁有的創造力,甚至減損了原有的滿足感

對對對,就是這種感覺。

每當我看到別人做出了那麼優的手作品,就會覺得算了,來不及了,我再怎麼做也趕不上人家了。看到親朋好友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一方面覺得與有榮焉,另一方面又自慚形穢。

人真的很奇怪,明明知道這種比較毫無意義,卻不自覺就會陷入那種既羨慕又忌妒的狀態。真傻,人家花了那麼多時間精力,才有現在的成果,跟人家比較有何意義?自己心甘情願、心滿意足,過得開心,不就好了?

DSC04316   

布朗認為,種種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實都跟創造有關,都需要創意,也都有其意義。如果將創意視為奢侈品,或是有空才能做的事情,我們就永遠無法培養出創意。

創造性活動很奢侈嗎?是有錢、有閒的人才玩得起的嗎?當然不是,看看小孩就知道,小孩的創意無限,沙子、畫紙、水,就可以揮灑出無限創意。不過,話雖如此,但有些創造力活動還是挺花錢的,例如拼布和手工皂,目前我的感覺就像個無底洞錢坑,真的要高喊:「回頭是岸!」~當然,也有比較不花錢的玩法,只是真的得靠自制力啊!

DSC04562  

 會將哪些創造性活動列為生活中的優先事項呢?

我愈來愈了解,種種跟手作有關的活動,都很容易勾起我的興趣,當我實際動手製作,po文與人分享成果,獲得朋友欣賞或指教,都會讓我產生一絲絲喜悅與成就感。

DSC03690  

儘管這些活動在現實生活中似乎無關緊要,也不能帶來什麼實質的收益(如果有機會變成實質的收益,我會轉圈圈灑花更開心吧~),但我樂於將這些手作活動列為生活中的優先事項,我會騰出時間做做布手作、玩玩手工皂、寫寫部落格。

這些無關緊要的小事,讓我若有似無的創造力有了小小的出口,讓我獲得滿足感與成就感,讓我覺得生活充實而愉快。

【不完美的禮物】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heGiftsofImperfection/

DSC04560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寫得真好,話說~~~
    我這本書居然都還沒有開始翻,真羞啊~
    其實我覺得自己也是那種會跟別人比較的人咧
    每次想做什麼事情,都會想到,別人都做得比我好了,我還要做嗎
    不管自己是否已經花很多時間研究、付出、努力
    永遠看到的都是自己的不完美,別人的好
    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而無法放手去做些事情
    這樣的心態,會阻止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因為驚覺自己有這樣的念頭後
    開始才慢慢地接受,自己這樣就可以了
    念頭轉了,反而,可以放手大膽的做很多事情
    進而也越來越喜歡現在的自己
    即使,現在知道自己有哪些地方不夠完美
    但是,還是能驕傲地說,我愛這樣的自己
    看到你這篇文章~有感而發啊
    版主回覆:(07/18/2013 08:57:03 AM)
    我們一起努力吧!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