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實踐夢想的每一天 ~《夾腳拖的夏天》

這是我沒事找事做的第二發,在稿稿相連到天邊的休息空檔,看到《夾腳拖的夏天》新書試讀分享活動,看了書介後,手一抖就報名參加了。 

一開始我只知道這是個跟追逐夢想、實踐夢想有關的書。

LV-017封面小.jpg  

(圖片取自心靈工坊)影片連結:http://youtu.be/Io9l-hOP_7I

一個記者離開繁華的台北都會生活,給自己放了個長假,來到步調悠閒的花蓮逐夢,或築夢。短暫停留,讓她愛上花蓮的生活,再度回到光鮮亮麗的台北繁華都市奮戰幾年後,她毅然決然,放棄記者工作,長住花蓮。

是這樣的一本逐夢書,於是我選了一個不趕稿的上午,帶著《夾腳拖的夏天》試讀本,坐在「肚子餓扁了」的吧台前,一邊吃著健康美味的早午餐,一邊悠閒地翻閱書稿。店裡人來人往,伴著老闆娘元鳳開朗的笑聲和充滿活力的大嗓門,我坐在朋友築夢的店,閱讀作者逐夢的歷程。

啜飲一口熱拿鐵,不像平常看稿時的兢兢業業,得拿著紅筆、握著滑鼠,字字句句看個仔仔細細。試讀的過程有點優雅,試讀的這本書內容也很悠閒。

我向來喜歡這種清爽、自然的文字。沒有過度的華麗詞藻堆砌,只是單純地描述、思考與分享,為讀者留下想像與思索的空間。短短幾句話,總是帶著敏銳的觀察與智慧,總能激起讀者心中一些感動。

我在高中畢業後,離家北上讀書,從此成為台北的遊子,在北部求學、生活、工作多年。於我,台北是個生活機能豐富而便利的都市。我沒有多愁善感的強烈思鄉情懷,因為對我而言,生活重心所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

而我現在住在台中,一個用好天氣迎接每一天的地方。這裡沒有台北便利的交通,也沒有那麼豐富多元的藝文活動。這裡也沒有花蓮的大山大水和濃郁的人情味。但是在台中,用雙腳、機車和公車,依然可以抵達我想去的地方;每隔一陣子,喜歡的劇團也會來台中表演。在二輪電影院,可以舒舒服服地欣賞一片三、四十元的二輪電影,夜市裡的種種小吃絕不輸台北士林夜市,各種小巧雅緻的咖啡館也隨處可見。至於人情味,雖然沒有花蓮人那般濃郁,卻也是無所不在。

我始終相信,我們都可以找到一個既不為難別人,也不委屈自己的生活方式,好好過日子。就像書中法鼓山的法師所言:「不找自己麻煩,就是智慧心;不找別人麻煩,就是慈悲心。」

 189.JPG  

每個人都想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們都在追求自己的夢想,建構自己的夢想。作者說:「人生有很多道關卡,選擇自己想走的路,只是第一道關卡,往後是否能夠堅持自己的速度,才是最艱難的。」 

我也想自問: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五年前,我們在待產時從台北搬到(或者說搬回)台中,為的是離父母近一點,讓孩子有機會在阿公、阿嬤等長輩的關愛中成長,讓長輩能含飴弄孫;為的是開一家先生理想中的動物醫院。

於是我結束了還滿快樂的上班族生活,當起自己帶小孩的全職媽媽。而為了滿足內心工作成就感那一塊,能有一點時間暫時脫離尿布奶瓶的育嬰生活,我也開啟了特約編輯的工作。

然後,套句老話:生命自會找到出路……生活重心所在,就是我的家。每個階段的生活,都是我想要的生活。這樣想,其實每天都可以是快樂而充實的,不是嗎?生活中許多細細碎碎的美好點滴,用心觀察,用心傾聽,日日皆是好日。

250.JPG  

看到<花蓮的孩子>那篇,作者提到樸石咖啡館的老闆和老闆娘堅持晚上不做生意:「因為我們要陪小孩啊。」我不禁會心一笑,抬頭看看吧檯裡忙碌的元鳳,「肚子餓扁了」只開到下午四點,理由無他:「因為要陪小孩啊!」

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是自己選擇的。作夢不難,難的是實踐,更難的是,願意克服築夢過程中的困難,義無反顧地走下去。活在當下,我認真地生活,踏實地往下一個夢想前進。

33.JPG  

 (六年前挺著大肚子和朋友到花蓮玩~)

** 

書名:《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 

作者:瞿欣怡

出版社:心靈工坊

作者部落格:小貓亂跑烘焙車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