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簡媜的《紅嬰仔》~在湯裡放鹽,愛裡放責任

簡媜的《紅嬰仔》是一本我非推薦不可的書。
「在湯裡放鹽,愛裡放責任。」這是所有為人父母的寫照。   

 

知道這本書,是因為在網上找資料時,無意間看到這篇〈簡媜的嬰仔經 生命的意外之旅。 


同事先買了這本《紅嬰仔》,我便迫不及待地翻開書頁,淹沒在她的嬰仔經中。

每每遇到一些撞擊到心坎裡的話語,幾乎要濕了眼眶。 

 

我不認為是因為自己目前懷孕中,所以感觸特別深刻,而是因為她所書寫的一切,都牽動著我們與生俱來的情感,不論是為人父母,或是為人子女。

羨慕文人、詩人,擁有如此豐富的情感、文采和想像力,輔以親身的體驗後,可以呈現出細膩、真摯的一面;也感謝因為有他們,把我們所思所感卻難以表達出來的一切,抒發出來。

以前就滿喜歡簡媜的書,但不見得每次的主題和筆觸都合我胃口。
上回去日本,帶了她的《夢遊書》,深深被同書名的那篇所觸動;這回,看了《紅嬰仔》,我只希望,每一位朋友(不管你想不想要有小孩)都有機會閱讀這本好書。

【內容簡介】

本書乃作者蓄意貼近育嬰實況而寫的「散文紀錄片」,詳述自己初為人母的忐忑心路及親手撫育新生命過程中各種興奮、惶恐、期待及挫折的心情。  

作者以其優美、慧黠的文字,配合雙線結構,一方面忠實紀錄新生兒成長過程、傳遞頗具實用性的育嬰心得,另一部份「密語」系列則潛入私密的內心世界,追溯生命源起、見證女性角色的鍛鍊歷程。這本書說的就是一個女人對情愛婚姻由抗拒到相守的心路體驗,以及她的育嬰史。

本書由兩個部份交融而成,散文系列呈現出育嬰紀錄的實況報導,筆調幽默有趣又具實用性的參考價值;而密語系列則以優美的文字、溫柔的腔調,訴說內心私密的生命反芻,以及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深情傾訴。

 

 

 

 

 

 

// <![CDATA[

// ]]>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說到這本書,我是在還沒有小孩時買的,讀完&lt;br /&gt;
    之後就隨意放置在家裡書櫃上。&lt;br /&gt;
    日子在喜悅與紛亂中度過,我有了孩子,成了&lt;br /&gt;
    母親。&lt;br /&gt;
    某天習慣性抽一本「通勤用書」,雀屏中選的&lt;br /&gt;
    是這本其實已經沒什麼印象的「紅嬰仔」。&lt;br /&gt;
    我一貫地在捷運上閱讀,然後,很不爭氣地,&lt;br /&gt;
    在車廂裡掉下一連串的眼淚。

  2. 《紅嬰仔》今天5/13(二)在博客來六六折喔~
    我是在整理書介的時候,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文字,真的好感人喔 (想這幾天帶回家看後,再來分享心得囉)
    ———————–
    我曾經企求過嗎?
    在暗夜歸家的路途中,
    抬頭仰望愈來愈稀疏的星空,
    或倚著山崖老樹,
    眺望閃爍的萬家燈火時,
    我是否曾低下頭,
    誠心誠意地祈求:
    「給我一個可以靠岸的人,
    給我一個嬰兒。」
    ──簡媜《紅嬰仔》

留言已關閉。